暴雨、雷电、高温接连来袭!杭州开启“蒸笼”模式 今明两天气温要上3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07:05   

杭州日报讯 最近杭州的天气,颇有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味道。“未平”指的是强降雨,“又起”指的是雷暴和高温。

比如昨天中午,一块强对流回波从临安东部、余杭再到杭州市区掠过。所到之处,电闪雷鸣、大雨瓢泼,短短三小时,余杭区、拱墅区和西湖区个别测站降水量就超过50毫米。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从今天开始的几天里,杭州会陷入“强降雨+雷暴+高温”的连环攻击。虽然都是强降雨,但“脾气”还是大有不同,比如前些天的强降雨,每次持续时间长,称为“暴力梅”;而今后几天的强降雨,虽然持续时间短,但因为有雷暴加盟,称为“狂躁梅”。

梅雨为什么会转了性子,从“暴力梅”化身“狂躁梅”?这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加强,梅雨锋北移,杭州不再处于梅雨带里面,而是转受到副热带高压西侧的西南暖湿气流控制。这里的天气阴晴不定,时而大雨倾盆,时而又蓝天白云,“脾气”暴躁、古怪。所以建议大家出门时随身带把伞,有雨防雨,没雨挡太阳;如遇上强对流要及时找安全的地方躲避,等过了“风头”再赶路。

此外,和副热带高压紧密相联的就是升温。这个双休日,天气将从原来的“蒸煮”模式,切换成夏日里的“晴热”模式。据市气象台消息,今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5℃,触及高温线,在此基础上明天又有所提高,达到36℃。“高温+高湿”这个组合会使闷热感觉加剧,如同置身蒸笼,大家请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这边雨还在继续,那厢台风也“蠢蠢欲动”。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最新消息,眼下在菲律宾以东近海,一个名为“编号98W”的台风胚胎出现了,后续它可能会发展成为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目前从移动方向来看,未来它将逐渐靠近我国,有可能会影响我国华南沿海地区。不过,台风胚胎目前还未形成气候,身处梅雨季的我们,当前要注意的还是防雷、防雨、防高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