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昨天召开 垃圾分类要强制 杭州和宁波率先实行 垃圾投放要付费 分类越不标准可能收费越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07:09   

都市快报讯 去年浙江省生活垃圾产量3794万吨,排在全国第三。特别是快递包装的废弃物,去年全省快递业务量超过130亿件,占到全球快递业务总量的11.8%。

2022年底,浙江要基本实现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其中,杭州、宁波已列入全国46个重点城市试点,要率先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垃圾分类工作浙江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在生活垃圾细分领域,也探索出不少好经验。比如“余杭模式”的虎哥环境公司,可以把生活垃圾细分47种之多。

昨天上午,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各市和县(市、区)设立了分会场。

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指出,垃圾分类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社会变革,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主旨高度契合。

昨天这样如此高规格、大范围开会研究“垃圾分类”并不多见,上一次是2017年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从“动员”到“攻坚”,可见浙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会上还通报了2019年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估结果,湖州市、宁波市、金华市、杭州市、台州市等5个设区市和余杭区、萧山区、江干区、西湖区、鄞州区、海曙区等20个县(市、区),获评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估优秀单位。

我们为何要如此重视垃圾分类?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说:“因为浙江到了这个阶段了。”

以去年为例,浙江省生活垃圾产量3794万吨,排在全国第三。特别是快递包装的废弃物,去年全省快递业务量超过130亿件,占到全球快递业务总量的11.8%,这些快递包装堆在一起,可以想象是多大一堆垃圾。

2017年的动员会上,当时浙江确立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目标。

眼下,两年多过去了,浙江在政策法规、垃圾减量、处理能力、创新探索、城乡统筹五个方面全面先行。截至2019年底,全省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设区市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88%,去年,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增长率为0.7%……“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基本实现。

如何“五年全面决胜”?

昨天的会议提出,今年底要基本实现全省生活垃圾处理总量零增长、生活垃圾零填埋;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到2025年底,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2022年底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现在小区里垃圾分类,主要是以宣传引导为主,很多小区还设立了各种奖励措施。再过两年,生活垃圾要“强制分类”。

昨天会上了解到,2022年底,浙江要基本实现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其中,杭州、宁波已列入全国46个重点城市试点,要率先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为什么要强制分类?徐林教授表示,垃圾分类单靠居民的自觉性,很难取得好的效果。纵观国际上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国家,都是从宣传引导到强制执行。

当然,“强制分类”不是不管不问地强推,而是让大家明白,垃圾分类是公民必须履行的职责和义务,家家户户人人都要做。具体如何“强制”,我想肯定会全面征求意见,统筹安排。

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建立差别化收费机制

现在让大家垃圾分类,很多市民还觉得麻烦,不配合。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丢垃圾得交钱,分得越不好交得越多。

会上了解到,浙江将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建立差别化收费机制。

具体问谁收费,怎么收,目前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但从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可见端倪。《意见》提到,要积极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对具备条件的居民用户,实行计量收费和差别化收费。

计量收费很好理解,要按你丢的垃圾的重量来收费。什么是差别化收费?国外常用的方法一般是不同垃圾种类不同收费;或者分类越不标准,收费越高。

丢垃圾还要交钱,很多人或许会诧异,这是习惯问题,更是理念问题。换个角度想,你制造了垃圾,别人帮你处理,你相当于花钱购买服务。

垃圾收费,在国外早有先例。比如日本,常见的垃圾收费类型有5种,单一计量收费制、定额收费制、定量收费制等,但94%的城市都选择单一计量收费制。简单说就是丢一次,称重一次,付费一次。

余杭模式

生活垃圾可细分出47种之多

如何计量收费?难道按照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分类来计量?即使全是其他垃圾,也是乱糟糟一袋。

徐林教授建议,实现计量收费,首先要实现精准计量。垃圾分类工作浙江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在生活垃圾细分领域,也探索出不少好经验。比如“余杭模式”的虎哥环境公司,可以把生活垃圾细分47种之多,就金属,就可以细分出铁、铜、稀有金属等。

“同样的,每家每户每天产生多少种垃圾,也可以精确细分,每种垃圾重量细致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打造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数字化平台

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

当然,光有垃圾分类收费和强制执行还不够,还需要有一整套完善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手段。

会上了解到,浙江将加快编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前端投放、终端收运、末端处置专项配套,编制出台《新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规范》《一次性消费运行管理规范》等一批技术标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向规范化、标准化配套。

要实行数字化赋能垃圾分类全链条、全过程、全天候治理,加快打造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数字化平台,精准开展智能投放,实现可追溯管理等。同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制度,失信惩戒机制和黑名单制。

推动垃圾分类,最艰巨、最复杂的任务是动员群众参与,也实实在在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如何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昨天会上提到,未来,将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和居民等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社区将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纳入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生活、成为新时尚。

自去年10月小区垃圾分类试行“定时定点”投放后,今年夏天是对这个新举措的第一次考验。

你家小区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了吗?是不是一样有着垃圾桶无处堆放的尴尬?对此,你有什么破解的好点子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张翟
返回
现在让大家垃圾分类,很多人觉得麻烦。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垃圾分类的不好要交钱?浙江将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