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鼠标就可以“坐在家里办执照”——商事登记“一网通”实现可备案事项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06:43   

杭州日报讯 “坐在家里办执照”,这在很多年前还是无法想象的事;而在如今的杭州,这已经成为常态——开一家公司,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营业执照的问题,打开办公室电脑,进入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先查询有没有重名,通过审核后再填写上传各种需要提交的材料,即可完成注册。2-3个小时之后,一张电子营业执照就出现在了你的手机上。

这项方便快捷的服务还得益于杭州在省内率先推出的商事登记“一网通”。为破解企业开办“准入不准营”的办事堵点,从2017年9月起,杭州就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在全省首推“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并创新打造商事登记网上审批“一网通”系统;2018年,系统已可实现企业开办环节市及市以下许可备案事项全覆盖;2019年,系统更是实现了在变更、注销环节也能“一次申请”“一网通办”,打通了30个部门、覆盖市级以下设立、变更、注销各环节全部127个备案、许可事项,并按“一件事”标准推出高频30项生产经营“一件事”,把原分散在多环节、多部门的审批权集中到一个平台办理,通过“线上数据跑路”替代“线下人工跑腿”,提升了办事体验度。

三年过去,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现已升级到3.0版本,涵盖了38项多证合一事项和89项证照联办事项。截至今年6月11日,系统已累计收到“证照联办”申请10万件,办理8.9万件,为8.1万户企业提供了“一网申请、集成办理”的便捷服务。

以数据整合、信息共享为根本保证,以审批创新、信息技术为有力支撑,通过直通、建网、跳转等方式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是这项改革能完成的根本“法宝”。它能够满足新设企业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的网上审批平台,从而破解政府部门重复采集信息、企业重复提交材料的“痛点”,真正实现商事登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完结”。群众的需求在继续,改革就还在继续。未来,除持续深化完善这个平台、服务上提质扩面以外,杭州还将继续探索全程“零见面”审批,借助“机器换人”实现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自动核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陈俊佶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