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强化清廉乡村建设 深入推动基层治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09:25   

杭州日报

村居是建设清廉杭州、推动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浙江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以来,我市就把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作为监察职能向基层再延伸的重要抓手,坚持因地制宜,一体推进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管理、服务等工作,赋能监督“前哨”,推动联络站实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

土办法——找问题“打打钩”越接地气监督越实

今年4月,刚担任临安区龙岗镇新溪新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许芳凌就带着履职记录表开始了走访。

履职记录表由临安区龙岗镇纪委设计,下发给辖下24个行政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如果要求不够细化,大家就会填‘无’,这样一来就没有效果了。”记者看到,在这份记录表中,龙岗镇纪委将“具体内容”细化出多个“存在问题”。比如“村务公开”这项下面,“存在问题”包括村务公开内容不全面、不真实,村务公开不及时,未到规定时间公开,公开形式不科学、隐蔽,未达到公开效果,公开程序不规范等。“相当于监察工作联络员提供线索,由镇纪委进一步核实情况,这样填报更方便,也避免了被人认为是举报。”龙岗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履职清单越“接地气”,村级监督越做得实。临安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临安区334个村(社)都设立了监察工作联络站,实现了全覆盖,但有形覆盖要尽快转向有效监督,还要借助“履职清单”的“变现”能力。

另一边,拱墅区则把落实监督的重心放在了“人”上,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自治功能。他们在全区93个社区聘请了262名熟悉小区情况、在邻里间较有威望的社区群众担任监察联络员,广泛参与到社区工程建设、日常管理等大小事务中去。以和睦街道监察联络站为例,联络员们就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收集了廉情信息15条,并结合居民意见为6项工程提出意见建议。

新办法——设立“监察联络日”、领补贴用上“云监督”

“因在我组种粮大户申报面积和土地流转面积核实中,存在工作不到位、不正确履职的问题,经街道监察办研究决定,给予村民组长严某诫勉的问责处理……”5月28日,余杭区仓前街道苕溪村“村级监察联络日”活动现场,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阮忠良对该组种粮大户不如实申报种植面积的问题线索处置结果进行了通报。这是余杭区开展“村级监察联络日”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自该区监察联络站成立以来,由监察联络员发现问题线索最终被查实的第一起案例。

今年4月,余杭区启动了“村级监察联络日”活动——每周固定一天开展,由监察联络站成员轮流坐班。除接待群众来访外,还会主动公开本村、社区的重大事项决策、“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情况,并视情公开村级财务原始凭证和工程项目资料等。“监察联络站的成立把监察工作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而联络日则让老百姓身边的监察‘探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真正打通了监察最后一公里。”余杭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富阳区则引入“二维码”,汇合“大数据”,村民建房、领补贴用上“云监督”。一方面,以二维码的形式向村民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另一方面,把信息数据汇入富阳区“清廉村居”数字监察信息平台的数据库。

随着联络站建设推进,基层监察监督效能有效提升。今年以来,杭州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通过联络员上报的信息,已及时纠正基层小微权力行使不规范、履职尽责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142个;有关信访量也明显走低,据统计,今年1到4月,全市基层村(社区)纪检监察信访量同比下降41.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缪鑫鑫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