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市域一盘棋统筹加快“回迁提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09:24   

43678套年内具备交付条件,其中万余套已回迁安置

杭州日报讯 家住余杭区良渚街道勾庄村村民吴先生一家沉浸在安置新房交付的喜悦中。5月28日,勾庄村迎来了安置房交房的好日子,此次交房工作用时5天,共涉及527户,共有2000余套安置房分到了村民们手中。

安置房建设是民生大计,全市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全市“回迁安置”进度不断加快。

“今年是全市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全市计划开工安置房266万平方米,竣工357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开工79个,共计43678套安置房在年内具备交付条件。”市建委、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底,全市已实现安置房开工95万平方米、竣工197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开工27个,完成回迁安置3986户,涉及安置房10000多套。

“在市委市政府防疫复工两手抓的决策部署明确后,我们根据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总体计划,将主城区范围内所有开工安置房项目全部纳入年度计划,要求实现应开尽开,想方设法将疫情耽搁的工期抢回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建委为此逐个对接在建安置房项目进展,要求加快项目竣工和交付进度,全面梳理历年开工的安置房配套设施项目进度,要求安置房与配套项目同步推进、同步交付,为后续实施回迁安置五年(2020-2024年)行动计划夯实基础。

眼下,在相关单位齐力推动下,艮山东路杭报印务厂西面,一幢幢崭新的安置房目前已进入最后的粉刷装饰阶段。原先家住七堡村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为响应钱江新城二期开发政策,三年前他所在的七堡村整体拆迁,“看着安置房一天天建起来,在疫情后也第一时间全面复工,我们的心里感到无比踏实。”

王师傅期盼的正是七堡单元(JG07)F-R21-16地块杨公社区农转非居民拆迁安置房,目前整个项目工程建设已完成,待后续验收通过后即可交付。据统计,全市像这样年内竣工的安置房项目还有29个,总建筑面积达357万平方米,共涉及安置房19769套。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建委圆满完成安置房回迁提速市政府民生实事,全市安置房项目开工2612万平方米,竣工511万平方米,回迁18530户,配套设施开工187个,同时印发《关于杭州市拆迁安置房产权初始登记历史遗留有关问题的处置意见》,及时破解安置房办证难题,目前全市104个交付未办证项目已完成产权初始登记。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回迁安置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全市域“一盘棋”统筹推进安置房和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力争2023年基本完成在外过渡户的回迁安置,让全市回迁居民尽早住上安心、满意的新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