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18个地区实现网络商品质量抽检投诉信息共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07:40   

都市快报

当下,随着网络经济爆发式增长,消费纠纷、虚假广告、信用炒作、违法食品药品销售也在不断出现,网络经营的诚信与规范成为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昨日,长三角网络市场一体化治理工作会议暨优化网络营商环境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

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长宁区、闵行区、嘉定区,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扬州市、无锡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铜陵市,18个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签署《长三角区域市场监管联动和信息共享长效机制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接下来,18个地区将针对网络商品质量抽检信息共享机制、网络投诉举报信息共享机制、网络案件线索共享机制、电子取证共享机制,明确内容和要求,同时将共同研究电商新业态。

“如果一个商品在杭州抽检有问题,18个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可以看到这个信息,可以作为参考,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该商品在当地的检查力度。”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为提高网络商品质量监管工作效能,借助信息共享和数字技术,统一区域抽检不合格商品处置流程,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结果共享、区域通行”,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18个地区签订了《网络商品质量抽检处置长三角区域联动协议》。

一直以来,杭州都在探索形成网络监管的规则制度,率先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设立消保基金、先行赔付等举措和查处“刷单炒信”案件,率先在网络市场领域实现数字化治理,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提供了不少杭州经验。

在《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中,杭州在“数字一线城市”十强阵容中位居第一,数字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利用政企数据互通的“红盾云桥”,将异地协查信息交换周期从3-5个月缩短至2-3天,三年多以来,累计完成异地案件(线索)协查近20万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王青通讯员郑路赵文琼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同时,为提高网络商品质量监管工作效能,借助信息共享和数字技术,统一区域抽检不合格商品处置流程,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结果共享、区域通行”,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18个地区签订了《网络商品质量抽检处置长三角区域联动协议》。根据《合作备忘录》,接下来,18个地区将针对网络商品质量抽检信息共享机制、网络投诉举报信息共享机制、网络案件线索共享机制、电子取证共享机制,明确内容和要求,同时将共同研究电商新业态。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长宁区、闵行区、嘉定区,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扬州市、无锡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铜陵市,18个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签署《长三角区域市场监管联动和信息共享长效机制的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