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邻避效应”怎么破?杭州文二西路上这个老小区是这么做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07:29   

都市快报

去年10月起,城西香樟公寓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地点选定在南门口。

距离较近的3幢、4幢居民不答应了,担心夏天有异味,还可能滋生蚊虫、蟑螂和老鼠。

今年4月,社区打算在南门口建一个密封式垃圾集置点。一来视觉上影响较小,二来是全密封环境,异味也小。方案公示后,3、4幢部分居民不满意,这件事就这么搁置下来了。

“定时定点”投放 是不是太早了?

香樟公寓建于2000年,正好卡在老旧小区的分界线,在这一年之前建成的小区,通常算是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规划建设时,垃圾分类还是天方夜谭,自然没有考虑到垃圾房配套。现在要搞垃圾分类,需要一个垃圾房。居民都知道这是好事,可建在谁家后院都不乐意。

看似很小的一件事,却让社区主任周密犯愁,“这段时间一直睡不好,协调会开过,居民意见也征集了,明明是为整个小区好,居民说我不为大家考虑,就为了工作”。

昨天拨打周主任手机,响起了“垃圾分类靠大家……”的铃声。周密说,为了宣传垃圾分类,自己把手机铃声都用上了;自己家的垃圾,每天分得清清楚楚。这样做就是希望居民能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可是事与愿违。

前几天,有居民把南门口垃圾桶堵在了物业门口,昨天一早,又有居民到社区“吵闹”。

2019年10月之前的香樟公寓,垃圾分类一直做得不错,只不过当时垃圾桶分布在小区里,大家都没意见。现在“定时定点”投放,临时清运点来到了部分居民家门口,“邻避效应”产生了。

居民们希望,投放方式恢复到2019年10月之前的模式,随到随投。原因很简单,“天天要掐着点丢垃圾,去晚了还得带回家,太麻烦了”。

周主任何尝没想过定时定点投放麻烦,但他发现,小区垃圾分类这么多年下来,光靠居民自觉分类,分类准确率很难保证,而且垃圾桶附近,会一直有清理不完的垃圾,更容易滋生蚊虫、老鼠。

如果“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分类投放成为家家户户每天必做的事,大家会更认真对待。当然,也更容易安排监督员检查大家的分类情况,更利于垃圾分类进一步推进。

周密有时候也在想,现在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是不是太早了,为什么居民不理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4月,社区打算在南门口建一个密封式垃圾集置点。一来视觉上影响较小,二来是全密封环境,异味也小。方案公示后,3、4幢部分居民不满意,这件事就这么搁置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