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将于年底开工!50分钟到上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11:31   

杭+新闻

6月7日上午,嘉兴市平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沪平城际铁路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据了解,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自金山铁路金山卫站引出,沿既有金山铁路支线通道向西进入浙江,先后途经平湖市独山港区、嘉兴港区、平湖市,终至海盐县。线路全长50.9公里,最高设计时速160km/h。该铁路已列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2020年4月2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成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专栏中市域(郊)铁路重点工程,这也是长三角地区第一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

按照初步方案研究,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自金山铁路金山卫站引出,沿既有金山铁路支线通道向西进入浙江,先后途经平湖市独山港区、嘉兴港区、平湖市,终至海盐县。线路全长50.9公里,最高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是一条利用国家干线、国家与上海合资铁路干线、市域铁路实行资源共享,开行通勤化、公交化的市域列车铁路。该项目将金山铁路从上海中心城区通过金山区直接辐射至浙江的平湖市和海盐县,最终实现上海与杭州湾北部近沪地区的一体化、同城化。

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建成后,平湖到上海将进入通勤时代,上海南站直达平湖,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

“沪平城际铁路对于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及平湖市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嘉兴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平湖市工作部部长吴平表示,项目建成后,平湖将直接联通上海重要铁路枢纽上海南站,并能通过换乘、转乘等方式,快速进入整个长三角轨道交通网络,后通勤时代,沪平城际铁路也将为两地在科技、人才、产业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提高两地的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及竞争能力,真正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作为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建设的重要方面,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据平湖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局长徐海飞介绍,未来,沪平城际铁路、沪乍杭铁路将在南市新区设平湖站。嘉兴市综合交通战略规划中苏嘉平线、沪苏嘉线轨道交通等城市轨道交通线也都规划途径平湖,为平湖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当天还揭牌成立了平湖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接下来,指挥部将全面统筹和组织推进全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轨道交通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安全、质量、投资、运营等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沈晓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沪平城际铁路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