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滨江)今年30岁啦 平均每个工作日能新增近40家企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07:30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风正时济,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艰,更需砥砺奋进。奋进小康的道路上,杭州始终保持着“前列”意识,争取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上保持前列。

今天起,都市快报推出“奋进小康路,奔跑吧杭州”栏目,我们将走进杭州各区县市、各部门,走进一家家企业、一个个社区,记录杭州各条战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需要科技引领。而科技腾飞,靠的是企业和人才。第一期,我们走进高新区(滨江)。这个今年30岁的高新区,刚刚而立,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接下来的目标,是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滨江的企业还好吗?他们碰到了哪些困难需要政府帮忙解决?这些问题是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这段时间最牵挂的。   


要创业,就要去杭州一个叫滨江的地方!

都市快报讯 前阵子,高新区(滨江)启动了“亲清三访”活动。

滨江区四套班子分别赴企业、人才及基层开展“亲清三访”集中走访,了解掌握结对联系企业、人才及居民的基本情况,帮助解决走访对象反映强烈、深层次、老大难等问题。

近日,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带队,走访了览众数据、才云科技两家企业和浙大二院、浙大儿保两家医院。在王敏看来,帮助企业,是要到现场去听听声音的。

走访中,王敏一定会说的一句话是:“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政府帮忙解决的?”临走前,还不忘再加一句:“其他看看,还有没有?”

这两句话,在他走访的这四家单位,都有提及,无一例外。

王敏常说,滨江要发展,离不开“亲清”关系,离不开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完美结合。

在滨江,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亲清关系”,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传统,这是一种“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默契。

王敏说,要始终处理好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关系,不仅要在创业初期扶上马、送一程,更重要的是关键时刻伸出手、帮一把。

那我们就跟随王敏,走进企业,看看这个平均每个工作日都能新增近40家企业的城区,是如何用真心真情,让企业扎根滨江的。

各路人才汇滨江子女读书问题怎么解决? 览众数据

地址:物联网街451号芯图大厦17楼

在美国待了8年,陈灿和王一君这对创业夫妻档还是决定,要回家乡。

回国的时间,他们选在2015年夏天,那一年,称为人工智能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2015年8月,他们从美国回到滨江,创立览众数据。他们要做的,是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帮助企业从纷繁复杂的影响因素中,精准定位各类运营的平衡点,从而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运营管理。比如,什么货最合适放在什么门店,应该怎么卖等。

夫妻俩把自己比喻成一个“小工厂”,妻子王一君擅长把业务语言转换为数学语言,丈夫陈灿擅长于把数学语言转换为计算机语言,就像是一条产业链的“前后道”。

他们的大女儿8岁,在逛龙湖滨江天街的时候,她都会很自豪。“因为看过去,街区里的商户基本上都是我们的客户,顾家、太平鸟、马克华菲、留夫鸭、一鸣真鲜奶吧、鲜丰水果,都是。”王一君说。

“女儿现在哪里读书?你们住在哪里?居住环境怎么样?”听完王一君的介绍,王敏关心起夫妻俩的生活。

“都很不错,各方面都很方便,周末可以逛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了。”王一君说。

“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政府帮忙解决的?”王敏问。

成立至今,览众数据已经吸纳180多名各领域的高精尖人才,他们有的从上海来,有的从深圳来。这些人才子女们的就学问题,是王一君最操心的事情,“这些人,都是靠读书读上来的,对读书这件事情,内心是很重视的。”

“这也是我们要关心的事情。”王敏说,刚才,为什么我要问你们小孩子在哪里读书,住在哪里?像你们这样的创业团队,滨江要为你们创造一个好的创业环境,这里就包括子女的就学和居住环境。

这次走访,王敏还带上了滨江区人才办、发改局、经信局和商务局的负责人,企业反映的问题,大家都一一在笔记本上记下。

“你们安心在滨江创业,我们先了解了解情况,马上会安排人来对接。”王敏说。

回国创业 就要去杭州一个叫滨江的地方 才云科技

地址:六和路368号海创基地北楼

才云科技的主要团队里,创始人张鑫、CTO邓德源、COO韩佳瑶、首席软件架构师唐鹏程,没有一个是杭州人。

张鑫说,来杭州滨江,完完全全就是看中了滨江的创业环境。“互联网企业的圈子里有一种说法,如果你要创业,就要看巨头在哪里。新华三、网易,都在滨江,所以我要来滨江。”

现在,他也推荐更多人才到滨江来。

“我有一个朋友在英国,他想回国创业,我跟他说,创业,就去杭州一个叫滨江的地方。”张鑫说,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在一个地方形成一条上下游的产业链,合作起来也更加方便。

2016年,才云科技的第一批客户,都是杭州的,张鑫很享受这样“近水楼台”的合作便利。

这是一家做人工智能云平台的企业,大家在生活中可能会用到的应用,比如,中国银联的云闪付,星巴克的专心送,里面都有才云科技给他们搭建的操作系统。

刚落座,张鑫就说,他跟滨江区里打交道的几位都蛮熟的。这种熟悉,不是来自于私交,而是一次次上门对接工作积累下的“亲清友谊”。

“滨江区的政府工作人员,是很接地气的。”张鑫说,这也是从美国回来时,在国内几个城市跑下来的体验。

“滨江是很开放的,对创业公司的容忍度很高。”在张鑫看来,这是很高的创业性价比,这也是他五年来,一直留在滨江的原因。

“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政府帮忙解决的?”王敏问。

张鑫决定,2023年冲击科创板,到时候办公室的空间,可能就需要更大了。

王敏说,你们选择滨江,说明滨江还是有一定的魅力的。我们会把企业服务得更好,帮助你们成长得更快,来印证你们的选择是对的。

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我们会在不同的阶段,为不同的企业提供不同的服务。如何更好、更精准地服务企业,也是我们要思考的。

2018年春天,滨江区发布“1+X”政策3.0时,就向企业打包票:要确保每一家上市公司都有自己的楼宇物业。目前,滨江规划的工业用地超过7000亩,未来,滨江还将推进工业综合体建设。

浙二打算在滨江建一个创伤危急重症立体救治中心 浙大二院(滨江院区)

地址:江虹路1511号

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说,医院打算建一个创伤危急重症立体救治中心,希望能够得到滨江区的支持。

王敏表态,非常重视,也非常期待。

高新区(滨江)不同于杭州的其他城区,它除了是一个城市能级城区,更是为了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服务支撑的高新区。王敏说,这就要求这个地方要有好的营商环境、必要的城市配套,还要为人才创新创业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这就包括教育、医疗资源等。

浙大二院在滨江,不仅仅是城市能级和民生项目,更是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要把辖区现有的医疗资源合作好,服务好。”王敏说,浙二门口的交通怎么样,是浙二的事情,更是滨江的事情,所以这次滨江区交警大队的负责人也来了,这也想表达滨江服务人才们的决心。

在表明将大力支持推进创伤危急重症立体救治中心建设后,王敏也不忘为滨江的老百姓们“谋福利”。

他希望,浙大二院能和滨江区的医疗机构加强合作,提升滨江区的整体医疗水平,搭建起更好的医疗平台,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王建安也表态,“一定服务好滨江的医疗机构,一定做到把滨江的社区,当做浙大二院的社区来建设。”

浙大儿保国际儿童医疗中心 力争亚运会前建成

浙大儿保(滨江院区)

地址:滨盛路3333号

2018年,浙大儿保滨江院区二期开建,准备建一个国际儿童医疗中心。

浙大儿保常务副院长傅君芬说,和滨江区的领导一路相处过来,觉得非常朴实,我们遇到什么问题,都是主动来对接、解决,非常务实。

“滨江区有了浙大儿保,更加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王敏说,这次,滨江区主要的服务部门都来了,我们“现场服务”,希望二期能争取在亚运会前投入使用。

王敏说,滨江向来重视生命健康产业,基础还是非常扎实的。目前正在谋划以启明医疗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以优思达为代表的检测诊断,以丁香园为代表的互联网智慧医疗,来打造全新的生命健康产业。

王敏希望,浙大儿保能发挥学术和研究的优势,滨江区也发挥产业和成果落地的优势,实现产学研的协同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带队,走访了览众数据、才云科技两家企业和浙大二院、浙大儿保两家医院。高新区(滨江)不同于杭州的其他城区,它除了是一个城市能级城区,更是为了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服务支撑的高新区。”王敏说,浙二门口的交通怎么样,是浙二的事情,更是滨江的事情,所以这次滨江区交警大队的负责人也来了,这也想表达滨江服务人才们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