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守护“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7 09:50   

商报讯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联合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治水办(河长办)召开守护“美丽河湖”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

从2017年7月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7536件,占诉前程序案件总数的54.45%,通过办案,督促保护耕地、林地2700余亩,清理处置各类固体废物66万余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查办非法占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水域、非法围垦河道、湖泊;未达标废污水排入河道(湖泊)水域;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弃置矿渣、石渣、垃圾、固体废物、偷排泥浆;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未经许可采砂(石)、取土,不按许可内容采砂(石)、取土等行为,以及行政机关未依法对上述行为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形。

专项行动为期一年,分三个阶段进行,其中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为推进落实阶段。在这个阶段,专项行动要求积极摸排线索。比如水利部门要综合利用水政水管队伍日常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涉水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发现、调查核实严重侵害水环境水生态的线索。治水办(河长办)要充分利用各级河湖长巡查等方式,掌握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问题。检察机关要充分利用12309线索举报等多种途径,摸排严重侵害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线索等。

除此以外,在这一阶段,各单位还需要集中办理一批案件和建立健全行政诉前整改机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史隽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