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 位于杭州下城区三塘单元的长青小学新校区将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7 07:40   

都市快报

杭州市长青小学要有新校区啦,42班的体量。校区位置选好了,在下城区三塘单元,东至珠埠漾西路,南至杨六堡路,西至大业巷,北至兴新路。面积呢,也安排好了,总建筑面积43528平方米。

预计总投资53107万元,2020年年底前开工,但选设计方案,成了一件纠结的事:因为两个方案各有千秋、各具亮点。

怎么办?

6月5日,下城区建管中心和设计团队走进了长青小学。80名学生代表、5名家长代表、16名教师代表和建筑设计师面对面,听他们现场介绍未来的校园模样,并选出心中理想的新校区。

A方案

A方案量身定制了一个小朋友空间

两套设计方案都很有特色,A方案简洁大气像乐园,B方案突出“花园式学校”。

其中,A方案致敬了两位建筑大师的理念,设计风格较为现代、阳光,为孩子们提供自由多元的学习活动空间。

通过设计师“长辫子叔叔”的介绍,一个校园的框架逐渐成型。

这个校园,在空间设计上是充满动感的:有一个下沉庭院,把辅助配套放在地下室;有一个充满趣味的室外大台阶,把一至五层的屋顶串联成一个整体,设置益智游戏场地、开心农场、天文观象区等功能区;有挡风遮雨的架空层,可以进行运动、交流、课外知识拓展等。

一些局部设计也充满巧思。你知道《爱丽丝梦游仙境》吗?有一天,主人公突然变小了,连兔子先生看起来都像巨人。在小朋友的眼里,世界是放大的,而他们渴望自己的“小人国”天地,能让他们更有安全感。A方案就设计了很多儿童尺寸的空间,比如图书馆的入口看起来像一个洞,出入图书馆就像钻树洞一样,很受孩子们喜欢。

508班的黄韵琦是A方案的小粉丝,她说:“我更偏向A方案,因为感觉比较好玩,给人一种很清新的感觉,我个人感觉现在的小朋友更喜欢跑来跑去,动起来。”


B方案

B方案引入了乡间小路的自然生态

再说B方案,重点引入“自然生态”和“共享互动”两大主题理念。通过对地下、地面、屋顶全方位的设计编排,让教学功能和流线更加清晰合理。

B方案的设计师是一位80后的“大胡子叔叔”,在他看来,理想的学校应该像一个小小的部落,跟城市有联系又独立于城市之外。

在设计时,他回忆起小时候,在家和学校之间有一条村路,每天10分钟的上下学时间,能和小伙伴一起打打闹闹,逮蛐蛐、捉蚂蚱、采野花,充满了乐趣,而且这个过程也在不断探索自然。因此,他想复现小时候的上学之路,便设计了绿荫环绕的林地、层层叠叠的外挑花池、直至屋顶的错落阶梯,让孩子们可以在这片户外空间亲近自然。

同时,他认为孩子们在校园里不光可以获取知识,还需要进行更多维度的培养,因此便将设计中心放在了可供交流的公共空间。在孩子们每天会穿梭的地方,设计了一些共享空间,引入懒人沙发、涂鸦墙、剑客中心、屋顶开心农场等元素。

602班的沈欣然小朋友更喜欢B方案,她在投票纸上写道:长辫子叔叔比较理性,把校园分得一块儿一块儿的,还分出高低年级,典型的“理科男”。大胡子叔叔呢,比较感性,从儿时记忆讲起,到为家长设计遮雨棚,再到园林化的校园,无比的人性化,显然是“暖男”。方案B打动我的是懒人沙发,同学们可以偶尔“放肆”一下,躺着享受人生;其次是独立的小空间,我们可以聊聊小秘密,而不被大人发现;然后有涂鸦墙、舞台和创客中心,屋顶还有开心农场,可以体验种植的快乐。

负责校园建设的下城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前期,我们进行了多轮优化提升,立志将学校打造成大城北的一个地标性校园,鉴于目前两个方案的设计理念都很有新意,一时无法取舍,所以想听听校园‘主人公’的心声。在这之后,我们也会充分结合孩子们的想法,对方案进行完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柳景春 蔡华丽 徐雁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孩子们每天会穿梭的地方,设计了一些共享空间,引入懒人沙发、涂鸦墙、剑客中心、屋顶开心农场等元素。同时,他认为孩子们在校园里不光可以获取知识,还需要进行更多维度的培养,因此便将设计中心放在了可供交流的公共空间。负责校园建设的下城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前期,我们进行了多轮优化提升,立志将学校打造成大城北的一个地标性校园,鉴于目前两个方案的设计理念都很有新意,一时无法取舍,所以想听听校园‘主人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