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琴屡遭拒 到5年考过钢琴十级!杭州盲童的“钢琴之路” 背后全是父母老师倾其全力的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7 07:30   

都市快报

最近,杭州盲童弹钢琴过十级的视频走红网络,感动了很多网友。

弹钢琴的男孩坚坚,现在是浙江省盲人学校初二学生,平时住校,两周回家一次,这个周末他在学校。快报记者采访了教他钢琴的黎老师和坚坚妈妈盛女士,了解到这个孩子成长和学琴的经历。

坚坚生下来双目失明,妈妈发现后一度抑郁,三个月没有出门。

“我们夫妻俩祖上三代,都好好的,没有家族遗传史,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会是这样……”

他们带坚坚北京上海遍访名医。后来一个医生说了真心话,“有条件好好培养孩子吧,不要再浪费钱了,说实话你就算给我两百万,我也没有更多法子……”

夫妻俩接受了事实,给孩子取小名“坚坚”,一直叫到现在,希望儿子坚强成长。

8岁的坚坚进入盲人学校,成为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盲校孩子比正常孩子入学晚两年)。学校在富阳,寄宿,每周五接孩子回家过周末。

一个周末,坚坚告诉妈妈,想学钢琴。妈妈很诧异。坚坚说,学校音乐老师弹钢琴太好听了,他也想学。

妈妈找到学校钢琴老师,老师说,孩子太小,又看不见,学钢琴需要大人全程陪护,所以盲童学钢琴很难很难。

网上找老师、拖朋友打听、遇到钢琴培训机构就去给孩子报名——无一例外都被拒绝,老师们也从来没教过盲孩子。

坚坚9岁那年夏天,妈妈听说小河路附近新开了一家教钢琴的机构,带他去了。老师在上课,妈妈和坚坚站在外面,等了快一个小时。

“钢琴老师是个小伙子,听说了孩子的情况,并没有立即表态,他牵着孩子走到钢琴边,让孩子摸钢琴按琴键,玩了十多分钟。”

“老师姓黎,他也说从来没教过盲童,但这个孩子乐感不错,可以先体验一两节课试试。”

黎老师也记得那个夏天。

“当时我在给学生上课,没注意到外面有个家长牵着孩子。我记得小坚坚妈妈的眼神,坚定,有一种期待。听她讲了孩子天生的不幸,想学钢琴的愿望,但没人愿意教,我无法拒绝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

从那时一直到现在,9岁的坚坚成为了16岁的少年,黎老师教他钢琴也已经7年。

教坚坚和教其他学生肯定不一样,坚坚看不见,摸不准琴键,黎老师拉着他的手,一遍一遍不断重复,其他孩子讲一遍能明白,坚坚得讲三遍、五遍,甚至八遍十遍……

“坚坚除了看不见,智力完全正常,聪明、记忆力好,”黎老师说,“我甚至觉得视力上的障碍让他比其他孩子更加专注。”

坚坚母亲是临安人,父亲是杭州人,都是普通上班族,家境一般,但是为了支持坚坚学钢琴,他们倾尽了全力。

坚坚钢琴考级是跳着考的,二级四级六级八级十级,都是一次通过。六级以前,甚至不怎么费力,到了八级十级,才是很大的考验,毕竟这对正常孩子来说也很不容易。

坚坚14岁之前就考过了钢琴业余十级,这离不开他的勤奋,黎老师的培养,也离不开妈妈的督促。

坚坚学琴前三年,一周两节课,妈妈全程培护,无论刮风下雨,妈妈骑着电动车接送,从没缺过课。

黎老师教的简谱,妈妈在一旁看都记住了,可坚坚却记不住。妈妈想了个办法,自己暗暗记下简谱,回家再一遍遍督促坚坚训练,直到练熟为止,再录视频发给黎老师一一指点。

考八级、十级时坚坚遇到困难,一些跳跃较大的键他看不见,也找不准,有了挫败感,有点排斥练琴。

妈妈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虎妈,但这样的关头还是狠得下心,找来小针,用胶水粘在琴键上,坚坚只要弹错就会扎手。

“说实话,扎在他手上,痛在我心里。这个做法是为了让他长记性,好在久而久之,他对88个琴键都非常熟悉了,后来很自然都能找准。”

坚坚今年16岁,除了视力,和正常孩子一样,有玩性,也会叛逆。

过完年,受疫情影响,坚坚也在家上网课,他上课主要听声音,一个人坐在电脑前,戴着耳机,电脑屏幕暗掉,根本不知道他在干吗。

妈妈有时会“突击检查”,透过门缝看,坚坚低着头,两只手在手机上操作,不时还笑笑——原来是在打游戏。

那次妈妈生气了,揍了坚坚一顿,后来了解到坚坚是跟同学一起玩“吃鸡”游戏,妈妈现在也搞不明白他们是怎么玩的。

疫情过后,5月份,黎老师明显感觉坚坚手法生疏了。黎老师好脾气,只说了他几句。

黎老师工作室合伙人王老师,每周要到坚坚家接他学琴,给坚坚录视频发到“快手”平台上。王老师那天严厉地质问坚坚“你这样子糊弄自己,最终伤害的是谁呢?”

坚坚埋头不说话,回去默默练琴,老师不喊停,他就不休息。

后来王老师偶尔也和坚坚一起玩游戏,但前提是练好琴。

坚坚现在每两周回家一次,每次王老师接他到工作室,他和黎老师、王老师吃住在一起,过了十级之后,黎老师不再教他固定的曲目,更多地教他创作,即兴弹唱。坚坚喜欢琴房,一待一整天,甚至妈妈叫他回家,他还恋恋不舍。

前些天,坚坚和妈妈有过一场对话:

“你现在也是小大人了,早二三十年前,很多人像你这么大已经自己打拼生计了。你将来有什么打算?”

“学校老师说,盲人找工作不好找,可以学按摩……”

“这是一条出路,你想学按摩,妈妈也不反对,可除了这个,你还想过别的吗?我觉得和黎老师学钢琴也是不错的出路,将来调琴,卖琴……”

妈妈说儿子还似懂非懂,说会继续好好学琴。不过坚坚说的另外一番话让她很感动,“妈妈,我现在只想好好学习,我想考北京联合大学……”妈妈很惊讶,眼睛湿润了。

“无论你将来如何选择,我和爸爸永远支持你。”

妈妈紧紧抱住了儿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妈妈找到学校钢琴老师,老师说,孩子太小,又看不见,学钢琴需要大人全程陪护,所以盲童学钢琴很难很难。“钢琴老师是个小伙子,听说了孩子的情况,并没有立即表态,他牵着孩子走到钢琴边,让孩子摸钢琴按琴键,玩了十多分钟。快报记者采访了教他钢琴的黎老师和坚坚妈妈盛女士,了解到这个孩子成长和学琴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