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丽杭州如何建设 未来三年有这些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6 09:50   

每日商报讯 “全市森林覆盖率66.8%;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杭城千家万户喝上千岛湖优质水;全市3363公里绿道结环成网,将众多美丽乡村、美丽城镇串珠成链……”昨天,在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会上,杭州的生态文明画卷以视频方式,向大家徐徐展现。

本次推进会也拉开了美丽杭州建设的新序幕。会上,《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提出到2030年,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35年,全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杭州。

《行动计划》是在《纲要》的总体部署下制定的,2020-2022年,杭州将通过实施西湖西溪千岛湖保护行动、生态安全守护行动、环境质量改善行动、绿色经济发展行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美好生活提质行动、生态人文营造行动、美丽制度完善行动这八大行动,有效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比如,高标准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绿色考核体系,推动立法保护。加大千岛湖周边地区生态系统修复力度,制定千岛湖沿湖湿地恢复计划。推动实施工业、农业、林业、生活等4个水污染防治方案,逐步实现入湖污染零增长。

提高野生动物疫情监测防控能力,大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到2022年底,无公害防治率达98%以上,有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等的区、县(市)至少建立1个疫源疫病监测站(点)。

未来三年,杭州还将全面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和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力争到2021年9月底,完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到2022年,形成全种类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体系,工业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理率99%以上。

另外,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上,杭州将继续推进全社会节水节能和生活垃圾分类。在2021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杭州模式”,即人均生活垃圾零增长、原生垃圾零填埋,分类全覆盖;并在2022年前,创建成节能型城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裴斐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