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昨天起铺轨 预计2021年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6 09:50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随着一节25米长的轨排被稳稳地吊装在杭州地铁8号线新湾铺轨基地隧洞基底上,地铁8号线正式开始铺轨,向实现建成通车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17.1公里,起于1号线换乘的文海南路站,终点为新湾路站,共设站8座,采用6节编组A型列车,最高时速100公里/小时。

这些站全部为地下线,其中文桥区间风井—桥头堡站区间隧道下穿钱塘江,总长达3466米,是目前在建线路中穿越钱塘江里程最长的一条。

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三部综合前期科科长来剑平介绍,8号线设有文海南站、桥头堡站和新湾路站三处铺轨基地。轨道铺设完成之后,还有电通、机电装修、运行热滑等,预计今年10月完成洞通。

“过钱塘江的隧道,总长有3466米,是目前杭州地铁线路上过钱塘江最长的隧道,钱塘江地质条件,周边的环境也比较复杂。”来剑平说,这是8号线最大的难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铺轨过程中,8号线采用的钢弹簧浮置板,具有较好吸收能量和减震的作用,比普通铁轨减少噪音20分贝左右。

来剑平介绍,目前8号线全线工程进度已完成80%,计划于2021年建成,建成后,全程只要20多分钟,将串起下沙、河庄、义蓬、新湾等区域,钱塘新区的综合交通体系将更加完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沈韵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