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个小区用无人车送快递 包裹会不会被半路抢走?我们试了一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6 08:05   

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 有这样一组数据,在中国,末端配送成本已经占到了物流行业总成本的30%以上。这说明,大量的社会资源消耗在“最后一公里”。

于是早在前些年,谷歌,亚马逊、沃尔玛、DHL、顺丰、京东等电子商务或者物流公司,都在积极研发和测试自己的无人机快递业务,有的已经率先推出无人机送包裹。

但这样的送货方式还是需要人工操作,而且运力、避障、航线规划等方面都是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而且在小编看来,除了应用在边远山区路况不好的地方之外,噱头大于实用。

前些天菜鸟驿站宣布,在杭州、成都、上海、天津等地的小区和高校里上线了无人车送包裹新服务。目前,杭州有三个小区已经用上了无人车,业主可以在手机淘宝APP上预约送货时间。

无人车完全不用人,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效率怎么样?安全性怎么保证?业主满不满意呢?实验员大史跟着无人车送了一趟快递。

在西溪蝶园的小区里,我们找到了正在工作中无人车,一米四的个头,蓝色的车厢,白色的车头,大小和一辆三轮车差不多。纯电力驱动,可能是在小区内行驶,速度不超过10公里/小时。

无人车一次可以送18件包裹,充电一次可以跑6个小时、40公里,最大运力一天跑6趟、送100多件包裹。

无人车的头部上方有2个摄像头,保险杠上有4个雷达,侧方和尾部都安装了雷达,只要有行人靠近,就会发出语音播报提醒。

为了测试一下无人车的安全性,实验员大史突然跳到无人车前,无人车立马停了下来让行;只要有人用手碰到无人车,它也会停车下。

大史故意拦住无人车,无人车在语音提醒之后,就会后退、绕行。

实测的时候,无人车在绕行中,刚好身边有汽车经过,结果无人车立马停下让汽车先行。

如果有点惦记无人车里的包裹,抢一个,或者偷一个,无人车会怎么处理?实验员大史强行去拍打无人车的柜门,结果无人车很敏感,立刻发出一阵刺耳的报警声。

无人车一般都靠右边行驶,根据送货地点自动规划路线,转弯、掉头……轻车熟路。到达送货楼下,无人车会电话通知业主下楼,业主凭取件码取件。

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除了不能送上楼,大家对无人车的表现都还算满意,期待能够应用到更多的场景,比如投递大包裹等。

在西溪蝶园对面的菜鸟驿站,芦菲站长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一个驿站每天接收包裹1600个,上门送件占到15%,也就是240个左右。而一个驿站快递小哥3—4人,除了站内事务之外,每天上门送件需要2个人,快递员配送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而无人车每天运力在100多个包裹,差不多能够节省一个人工成本,作为物流末端运力的补充,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来源: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