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迎来短暂降雨间歇 下午起雨渐止转阴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6 07:22   

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天都在变化。当副热带高压比预测的更强时,梅雨带的位置就可能更偏北,当副热带高压势力减弱时,梅雨带就可能偏南,强降雨的区域也更偏南。

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看上去似乎源源不断,但也存在着较大的变化,分布也不均匀。孟加拉湾的水汽略有减弱时,太阳就可能趁机露个脸,气温会快速升高,高温高湿的人体感觉就更明显了。当充足的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你追我赶地向长江中下游地区移动时,不需要冷空气的配合,暖湿气流自身就能带来阵雨或雷雨,一会儿下一阵短时强降雨。

昨天芒种 煮青梅了吗?

昨天一早,“芒种”就冲上了微博热搜话题第一,不少小伙伴可能会忍不住哼起腾格尔唱过的《芒种》,不过此“芒种”非彼“芒种”,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

这个时节的特色就是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对比着杭州最近“黏糊糊”的梅雨天气,可以说非常准了。

“芒”指一些有芒的作物,如稻、黍、稷等;“种”,一为种子的“种”,一为播种的“种”。民谚有云“芒种不种,再种无用”,意思是讲,芒种节气适合种植有芒的谷类作物,但也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因为过了这一节气,就进入仲夏了,由于天气炎热,农作物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了。因此,芒种也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民间也称其为“忙种”。

城里的小伙伴不用种地,不过可以学学古人“煮青梅”,这个习俗据说夏朝就有了。芒种这天,买点梅子洗干净,或煮青梅果酱,或制梅干,或泡一壶青梅酒,仪式感就有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孟加拉湾和南海水汽源、北方冷空气,这三个主要因素决定了梅雨的大形势变化。当副热带高压比预测的更强时,梅雨带的位置就可能更偏北,当副热带高压势力减弱时,梅雨带就可能偏南,强降雨的区域也更偏南。因为副热带高压会明显减弱,梅雨带的位置也会更偏南一些,杭州地区的降雨将迎来短暂间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