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迎来短暂降雨间歇 下午起雨渐止转阴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6 07:22   

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杭州小伙伴们出门一看,说好的梅雨季,雨雨雨,怎么又出太阳了?

因为昨天上午,杭州正处在南北降雨带的中间区域,所以除了零星的阵雨外,有时候还能见到太阳,随着南部降雨云团的向北移动,北部强对流云团的南移,杭州地区昨天中午以后又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而且杭州南部的淳安、建德、桐庐和临安西部局部有大暴雨。

其实一天里,晴、多云、阴、阵雨、雷阵雨、短时暴雨等天气可能轮着出现,这也是梅雨季节的一大特点,有时候艳阳高照,有时候低云密布,有时候大雨滂沱,有时候阴雨绵绵。

今天上午杭州的雨势会慢慢减弱,从中雨转小雨,下午起雨渐止转阴天。因为副热带高压会明显减弱,梅雨带的位置也会更偏南一些,杭州地区的降雨将迎来短暂间歇。其中7日阴到多云;8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南部县市局部雨量中到大;9日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10日阴天为主。

杭州算得上梅雨典型城市

尽管这轮雨下完,杭州的雨水今天开始暂时会休息3天左右的时间,但梅雨还没完呢!

到了6月中旬,梅雨带会再次强势归来,杭州的高温、高湿、闷热的梅雨天气特点,短期内也不会有任何改变。近期,早晨的最低气温也都会在20℃以上,如果太阳出现时间长一点,最高气温还可能超过30℃。

接下来,6月下旬可能也会继续被雨水笼罩。

虽说梅雨是南方的“特产”,但总有几个地儿,会特别“霉”,比如杭州。中国天气昨天点名杭州和武汉、南昌、上海、南京5大城市都是梅雨的典型城市,一般情况下6月下旬的降雨量是一年中其他时段无法匹敌的。

6月下旬降水量为全年最多一旬的城市还有:江苏苏州、常州,安徽芜湖、安庆、黄山,江西景德镇、庐山,湖北黄石,湖南常德、桑植等。

梅雨为啥捉摸不定?

小伙伴可能又要问了,为啥梅雨期间的降水那么难预测?杭州气象台解释说,影响梅雨的主要因素是副热带高压、水汽源、冷空气。梅雨产生的原因就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增强后,成为了一台超大型的水泵,源源不断地将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输送到我国的南方地区与北方冷空气交汇,形成一条覆盖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的降雨带。

想要形成较稳定的梅雨带,只有副热带高压一个天气系统还不够,还需要北方冷空气的配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孟加拉湾和南海水汽源、北方冷空气,这三个主要因素决定了梅雨的大形势变化。

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天都在变化。当副热带高压比预测的更强时,梅雨带的位置就可能更偏北,当副热带高压势力减弱时,梅雨带就可能偏南,强降雨的区域也更偏南。

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看上去似乎源源不断,但也存在着较大的变化,分布也不均匀。孟加拉湾的水汽略有减弱时,太阳就可能趁机露个脸,气温会快速升高,高温高湿的人体感觉就更明显了。当充足的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你追我赶地向长江中下游地区移动时,不需要冷空气的配合,暖湿气流自身就能带来阵雨或雷雨,一会儿下一阵短时强降雨。

昨天芒种 煮青梅了吗?

昨天一早,“芒种”就冲上了微博热搜话题第一,不少小伙伴可能会忍不住哼起腾格尔唱过的《芒种》,不过此“芒种”非彼“芒种”,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

这个时节的特色就是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对比着杭州最近“黏糊糊”的梅雨天气,可以说非常准了。

“芒”指一些有芒的作物,如稻、黍、稷等;“种”,一为种子的“种”,一为播种的“种”。民谚有云“芒种不种,再种无用”,意思是讲,芒种节气适合种植有芒的谷类作物,但也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因为过了这一节气,就进入仲夏了,由于天气炎热,农作物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了。因此,芒种也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民间也称其为“忙种”。

城里的小伙伴不用种地,不过可以学学古人“煮青梅”,这个习俗据说夏朝就有了。芒种这天,买点梅子洗干净,或煮青梅果酱,或制梅干,或泡一壶青梅酒,仪式感就有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孟加拉湾和南海水汽源、北方冷空气,这三个主要因素决定了梅雨的大形势变化。当副热带高压比预测的更强时,梅雨带的位置就可能更偏北,当副热带高压势力减弱时,梅雨带就可能偏南,强降雨的区域也更偏南。因为副热带高压会明显减弱,梅雨带的位置也会更偏南一些,杭州地区的降雨将迎来短暂间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