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到了!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力争6月底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7:13   

这个地铁站为什么要建这么久?

下宁桥站之前迟迟开通不了,关键的问题出在浙幼师门口的C出入口(都市快报北高峰观察1月17日曾对下宁桥站做过报道)。

一个地铁站开通需要具备很多条件,其中包括对出入口的要求。比如地铁站一般都是长方形的,开通必要条件之一,就是最长边的两端,各有一个出入口。

下宁桥站是东西方向沿文二西路铺设,A、B两个出入口都朝西,是短边的两个出入口。开通的条件必须是在东边也要有一个出入口。

下宁桥站没能开通,就卡在这里。另外,这里还包括了一个通风井设备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下宁桥站的C出入口要建那么久呢?

原因有点复杂:下宁桥东边的这个C出入口,位于一幢大楼(浙幼师特教大楼)里面,就好比1号线西湖文化广场站B出入口,是镶嵌在大楼内的。所以,之前下宁桥站C出入口,是明确过由浙幼师代建的。

前期由于这幢楼有部分土地性质的转换,以及后期建设报批程序、修改意见等,种种原因之下,这幢楼迟迟没有开始施工。

经过多方协调,为了能尽快让下宁桥站投入使用,浙幼师表示,主楼和裙楼将分开建设。施工方当时曾表示会先抓紧建设连通地铁下宁桥站出入口的裙楼。

最后,2018年4月底,浙幼师裙楼地块开工,施工单位为昆仑建设。但很快,裙楼地块再次停工,偶尔动一动,建设进度较慢。这一拖,就是两年。

为高效率推进城市建设,加快提升城市能级,满足周边居民出行需要,4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专题协调并明确,由浙师大重新委托杭州地铁集团对剩余工程进行代建。

对此,杭州市地铁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场施工。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地下两层和地上三层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机电设备和装修工程也已同步进场施工,力争6月底开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丁岚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