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到了!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力争6月底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7:13   

都市快报讯 杭州地铁2号线通车已经两年多,可下宁桥站还处于“过站不停”的状态。昨天,杭州地铁传来最新消息:2号线下宁桥站将在6月具备开通条件,力争6月底投入使用。

周边居民都等急了

经常有人去看工程进展

杭州地铁2号线共有33个站,其中32个都已开通运营。2号线是分三段三个时间开通试运营的。东南段朝阳站至钱江路站2014年11月24日开通,西北段钱江路站(不含)至丰潭路站2017年7月3日开通,其中下宁桥站暂缓开通。丰潭路站(不含)至良渚站是2017年12月27日开通的。

现在坐地铁2号线,经过下宁桥站时,列车都是直接过站不停。在飞驰而过的刹那,可以看见下宁桥地下车站已经装修好了,和2号线其他站点没什么区别。

“我每天都会关注下宁桥的工地,之前一直很冷清,都是干一会休息一会。中间还停工过一段时间,今年过完年后就一直没动静。”住在文二新村的钟先生说,今年4月底5月初的时候,一大批工人进驻浙幼师的工地,工地变得很热闹。

钟先生和记者一起来到文二路保俶北路口的浙幼师工地,这里一幢3层高小楼已经拔地而起,施工人员正在为地铁出入口的外观装修忙碌着。

“很快了,下面都弄好了,都通电了,月底要通车的。以后从这个小楼进去,直接就是地铁站C出入口。”工地门口的工人认出了钟先生,热心地介绍情况。“周边居民都等急了,经常会有人来看看进展。”

住在兰庭国际的胡女士经过工地,看到这热闹的场面也很开心,“前几天,我看到站点的卷闸门都打开了,还有人在打扫卫生,这是不是意味着下宁桥站终于可以开通啦!”

这个地铁站为什么要建这么久?

下宁桥站之前迟迟开通不了,关键的问题出在浙幼师门口的C出入口(都市快报北高峰观察1月17日曾对下宁桥站做过报道)。

一个地铁站开通需要具备很多条件,其中包括对出入口的要求。比如地铁站一般都是长方形的,开通必要条件之一,就是最长边的两端,各有一个出入口。

下宁桥站是东西方向沿文二西路铺设,A、B两个出入口都朝西,是短边的两个出入口。开通的条件必须是在东边也要有一个出入口。

下宁桥站没能开通,就卡在这里。另外,这里还包括了一个通风井设备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下宁桥站的C出入口要建那么久呢?

原因有点复杂:下宁桥东边的这个C出入口,位于一幢大楼(浙幼师特教大楼)里面,就好比1号线西湖文化广场站B出入口,是镶嵌在大楼内的。所以,之前下宁桥站C出入口,是明确过由浙幼师代建的。

前期由于这幢楼有部分土地性质的转换,以及后期建设报批程序、修改意见等,种种原因之下,这幢楼迟迟没有开始施工。

经过多方协调,为了能尽快让下宁桥站投入使用,浙幼师表示,主楼和裙楼将分开建设。施工方当时曾表示会先抓紧建设连通地铁下宁桥站出入口的裙楼。

最后,2018年4月底,浙幼师裙楼地块开工,施工单位为昆仑建设。但很快,裙楼地块再次停工,偶尔动一动,建设进度较慢。这一拖,就是两年。

为高效率推进城市建设,加快提升城市能级,满足周边居民出行需要,4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专题协调并明确,由浙师大重新委托杭州地铁集团对剩余工程进行代建。

对此,杭州市地铁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场施工。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地下两层和地上三层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机电设备和装修工程也已同步进场施工,力争6月底开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丁岚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