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穿越古今 通达钱塘未来 横穿杭州市中心的48公里快速路取名“钱塘快速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10:22   

都市快报

你见过上万人给一条路取名字吗?

5月13日,杭州市建委(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公开征集“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快速路(规划名)的名字,上万名杭州市民积极参与投票,经过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市政府决策等环节,这条48公里的快速路昨天公布了“大名”——钱塘快速路。

上万杭州市民参与投票 三成以上选了“钱塘快速路”

“钱塘快速路这个名字我喜欢,我就是给这个名字投票的。”建德的邱女士很开心,“我还是蛮有眼光的。”

5月13日-5月17日,市建委在杭州发布、都市快报等平台发起网络投票,共有19983人参与投票。最终“钱塘快速路”得票第一,超过30%的网友选择了这个名字。

“一路穿越古今,通达钱塘未来。”网友阿锰对这条快速路的期待可不小。

的确,钱塘快速路位于城市中心,是横穿整个城市的东西向快速通道。“钱塘”作为杭州的古称,较好地体现了历史、文化特征,与道路功能地位相一致;同时,该条快速路下穿钱塘江、通往钱塘新区,与道路指向也相适应。

同时这条快速路与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沪杭甬高速、东湖高架等南北向快速通道实现互联互通,大幅提高城市远距离的快捷通达能力,进一步助推各板块均衡发展,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

全程48公里没有红绿灯

从钱塘新区到市中心能节省半小时

钱塘快速路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中,最中心那“一横”。

快速路西起绕城西线留下互通,沿天目山西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西路、艮山东路、下沙路、12号大街等多条地面道路布置,向东穿过钱塘江后至大江东头蓬快速路,全长约48公里,跨越余杭区、西湖区、下城区、江干区、钱塘新区5个区域,全程没有红绿灯。

这条快速路目前中河立交至彭埠立交段基本具备快速通行能力,剩余路段均在加快提升改造中。

钱塘快速路建成后,将成为市中心连接钱塘新区的重要道路。

大江东片区的居民,可经艮山东路过江隧道、12号大街、下沙路后,直接上高架进市区,大大缩短开车时间。按设计时速80公里计算,新区居民去市中心武林广场附近,至少可节约半小时。

钱塘快速路(同协路-东湖立交段)高架目前已建成,将于近期开通。整条快速路计划亚运会前全线贯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同时这条快速路与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沪杭甬高速、东湖高架等南北向快速通道实现互联互通,大幅提高城市远距离的快捷通达能力,进一步助推各板块均衡发展,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全程48公里没有红绿灯从钱塘新区到市中心能节省半小时钱塘快速路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中,最中心那“一横”。的确,钱塘快速路位于城市中心,是横穿整个城市的东西向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