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为基层减负!浙江再出40条措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07:32   

让基层不做“背锅侠”、整治形式主义拓展到医院学校…… 这里有十大亮点

都市快报

为应对各种考核,一个社区需要下载多少个App?少的二三十个,多的有五六十个。而每个App背后,都要准备厚厚的一摞材料。

去年,中央下发文件,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当年4月4日,浙江发布了“减负20条”,一年多以来,“减负20条”执行到位,成效显著,仅省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就比2018年下降了90%。

浙江没有就此止步。近日,浙江省出台了“持续减负40条”。“持续”和“40”,足见浙江进一步推进基层减负的力度与决心。

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持续减负40条”亮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承担着稳定一方社会、发展一方经济、服务一方百姓职能,很多工作要靠乡镇去落实。在实际生活中,有的地方把本应属于自己的事情、 本应该承担的责任,“甩锅”给乡镇,导致“属地管理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

去年,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基层管理模式。这次出台的“持续减负40条”,对规范“属地管理”作出部署,目标很明确,要把乡镇党委这个龙头挺起来,找到条和块的最佳结合点,真正从源头上、制度上为基层减负。

“持续减负40条”十大亮点

一、持续发力整治“文山会海”。今年没有提量化目标,但提出了底线目标。2020年发文件、开会数量比去年只减不增。推广使用电子公文、视频会议。

二、统筹压减督查检查考核。去年压减了90%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但有些考核体系过于繁杂,有些指标有厚厚的一本。“持续减负40条”提出建立大考核体系,今年底前实现省本级考核一张表,今年8月底以前各类考核指标数量削减30%以上。

三、严控严管展会节庆论坛。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一律不予审批,今年对财政资金用于节庆展会要求压减20%以上。

四、规范瘦身议事协调机构。各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数量控制在10个以内,同时不要求市里和县里一一对应成立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

五、既给基层干部普遍减负,又给主要领导精准减负。督查检查考核中访谈各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必须经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同意。

六、既抓党政机关的减负,又抓事业单位的减负。将整治形式主义的范围从党政机关拓展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和基层站所,专项整治、精准发力。

七、突出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减负。建立省本级的大数据库,依托信息化办公平台,实现工作自然留痕,避免事后留痕。鼓励运用“互联网+督查”,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八、扎实推进“三服务”活动。 “三服务”活动不但要看办结率,而且要看办结的效果到底怎么样。要做一件、成一件,实打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九、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办公系统对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事项“一张单”、集成“一件事”、办理“一张网”。

十、规范基层属地管理。建立职责事务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的三项准入制度,建立三张事务清单,为基层放权赋能,让基层不再做“背锅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让基层不做"背锅侠"、整治形式主义拓展到医院学校…近日,浙江省出台"持续减负40条"。"持续"和"40",足见浙江进一步推进基层减负的力度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