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基层做“背锅侠” 浙江推出“持续减负40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16:29   

都市快报讯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浙委办发〔2020〕19号),形成了清单式的“持续减负40条”。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省委副秘书长徐大可介绍了“持续减负40条”内容亮点。

1、 持续发力整治文山会海。今年不设定量化目标,提出底线目标,省市县发文、开会数量,相比去年只减不增。推广使用电子公文、视频会议。

2、 统筹压减督查检查考核。去年,省委省政府压减了90%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但剩余考核体系存在过于繁杂问题,指标有厚厚的一本。今年建立大考核体系,确保省本级考核一张表,表外无考核。8月底前,考核指标数量削减30%以上

3、 严控严管节展节庆论坛。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一律不予审批,全年用于此类项目的财政资金压减20%以上。

4、 规范瘦身议事协调机构。省级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控制在10个以内;同时,不要求市里、县里一一成立对应的协调机构。

5、 既给基层干部普遍减负,又给主要领导精准减负。督查检查考核中访谈各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需经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同意。

6、 既抓党政机关的减负,又抓事业单位的减负。针对群众反映多的进校园事项多、医院迎检多、科研院所学风不正、基层站所考核机制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文件明确将整治形式主义范围从党政机关拓展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和基层站所,专项整治,精准发力。

7、 突出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减负。建立省本级大数据库,依托信息化办公平台,实现工作自然留痕,避免事后留痕,鼓励运用“互联网+督查”,让数据“多跑腿”、干部“少跑路”。

8、 扎实推进“三服务”活动。“三服务”活动不能重数量、轻质量,不能重办结率、轻实效性,要做一件、成一件,实打实让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9、 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事项一张单,基层 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逐步实现事项“一张单”、集成“一件事”、办事“一张网”。

10、 规范基层属地管理。建立职务事务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的三项准入制度,建立三张事务清单,让基层不再做“背锅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