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警突击检查电动车行 配合做好源头治理 让超标车辆无所遁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9:57   

杭州日报讯 增加车长、去掉脚蹬、改装动力系统……随着杭州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大量超标电动车也随之出现。由于超标电动车存在车速过快、车重过大等问题,其危险程度不言而喻。

自杭州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杭州交警除了每天“千警上路”,对路面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惩教结合之外,还对电动车销售点进行检查,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生产销售源头治理工作,让违规生产的超标车辆无所遁形,真正起到“标本兼治”的治理效果。

日前,西湖交警大队民警对辖区竞舟路的一家电动车行进行了检查,现场发现店内有多辆超标电动自行车待售。交警随后对店主张某某进行询问调查发现,这家车行自今年4月以来一直在暗中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供送车上门的服务。之后,大队民警通知市场监管部门到场查处。经清点,共查处扣押超标电动自行车7辆。目前,这批车辆已由市场监管部门扣留,案件也已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在即将实施的《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对于电动车生产者与销售者有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生产者应当依法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国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的设计最高时速、最大整车质量、外形尺寸等应当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销售者应当将销售的车辆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有关信息在销售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不得销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电动自行车。

对于市民而言,如果买到超标或是改装电动自行车,该怎么正确处理呢?对此,《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有着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销售者所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因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无法登记上牌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退货或者换货义务,并依法承担其他相应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还与快递、外卖等企业取得联系,督促相关企业加强内部教育惩戒及员工交通安全绩效考核,做好运输企业源头治理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