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里办场同学会 还有13个和大自然一起做的游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9:47   

这几年杭州好玩的自然活动越来越多啦

在大花园里建了一个城市的杭州,这几年,和大自然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2017年4月21日,桃源里自然中心“开学”,它由杭州植物园、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基金会联合打造,希望能为大家提供一个重回自然怀抱的场所。

开学第一课,马云、高晓松……都来上了课。那堂课,马云上得很感慨,说他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用耳朵,去听大自然的声音了。

自然中心的目标,是想做成一个人们喜爱的自然乐园,可以提供优质的自然教育众创空间,成为城市型自然中心的典范。

三年下来,这座既“很大”又“很小”的桃源里自然中心,应该可以说,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

说“很小”,它实在很迷你,总共只有一间图书馆、一间教室。而说很大,则是它把整个杭州植物园、乃至整个杭州市的大自然,都作为自己的活动场地,开展自然嘉年华、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自然探索课程等形式多样的自然体验。

每年春、秋,杭州最美的时候,自然中心都会办自然嘉年华,请全杭州人都来玩,目前已办了五届,累计服务 4.5 万公众,去年12 月,还获得第八届梁希科普奖。

本次“森林同学会”则是自然嘉年华的一种新的探索形式,看上去是13个游戏,但其实是13个探索解谜,它的背后包含了许多生态学知识,比如大树的年轮与气候的关系,花朵的颜色和昆虫授粉的关系,鸟的身体构造与环境的关系……通过体验与探索,将枯燥的生物知识以轻松的方式传递给公众。

自然中心还会办公益讲解、观鸟、自然笔记、参观自然保护区等活动,也会邀请自然界大咖,来为杭州人上一堂桃源讲堂、自然沙龙、达人培训、户外课堂,比如BBC知名摄影师Gavin、非洲狮群守护人星巴等都来过。

只面向亲子家庭,当然不够。自然中心还想到了自然教育专业人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然中心会为他们提供长期专业培训。

自然中心还走出植物园,走进了杭城各个角落。2018年4月21日,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启动,绿马甲志愿者已为杭州89个社区、82所学校的3.5万公众,提供了自然体验活动。去年,绿马甲开始走出杭州,在上海、云南、安徽、广西等地开展自然体验活动。

还有“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2018年9月启动后,已有56所学校加入,37980名学生参与护水行动。

去年6月,桃源里入选国家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第四批名单,受到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的认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6月7日,这个周日,依然在杭州植物园,桃源里自然中心要加办一场“自然嘉年华-森林同学会”,只办一天,请大家免费来嗨(杭州植物园门票10元自理)。6月7日9:00-16:00森林同学会在杭州植物园经济植物区大草坪等你哦。重点是,它有一场定向科普游园会,在森林里准备了13个自然游戏,请大家撒开脚丫,在大自然里闯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