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立党群服务联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6:16   

“恭喜市党群服务中心总进场人数首破20万人次!”近日,市党群服务中心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经视、阿里巴巴集团、网易公司、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等共51家单位现场签约,抱团成立“最强党群服务联盟”,并同步启动今年130余项共建子活动。

“成立联盟是对城市党群服务能级的一次再提升,通过搭建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联盟品牌,引导党员群众‘要活动到中心、有困难找中心、作奉献来中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党群服务中心自2019年10月25日投入使用以来,已推出就业指导、困难帮扶、先锋贷、健康顾问等多个民生服务项目。而本次升级则是围绕资源联通、活动联办、服务联手三个维度,有机整合了相关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联盟单位的党群服务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资源联通:从“单打独斗”走向“共建联盟”

“每年的党员春训冬训,我们社区都会因为场地小、找不到适合老师等问题而头疼。去年年底,看到市党群服务中心推出的春训冬训套餐,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去咨询,抢先预约,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市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市委党校推出的党员春训冬训套餐,为江干区金色黎明社区解决了党员培训大难题。去年12月以来,市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送课76场次,受惠人群1.5万人,为全市党员群众输送高质量的红色教育资源。

“用‘西湖先锋’App下单,以市党群服务中心为实体依托,联盟不仅解决了部分党群活动的场地问题,各单位还有了对标对表的机会,既参与又受益。”杭州党群联盟副理事长、市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处长田佰辰表示。

活动联办:从“独乐乐”走向“交响乐”

4月初,市人社局联合市党群服务中心、杭州工匠学院共同推出了首期“工匠学堂”线上活动,还特意请来杭州面点大师王爱明等嘉宾,教授寓意温暖的春卷和艾稞制作,并通过“西湖先锋”App进行了直播,10万余名党员群众收看了教学节目。之后每月的15日、25日,“工匠学堂”都会在市党群服务中心准时亮相,面向全市党员和群众开展职业技能和非遗文化培训。

“要活动去中心、送活动到中心、办活动进中心”,联盟单位会同市党群服务中心,一年四季为党员群众组织精彩纷呈的专题竞赛。此外,金融日、文创周、5G展、建筑行业秀等主题日、主题周活动,更是群策群力、互帮互助,奏出一曲曲党群活动“交响乐”。

接下来,市党群服务中心还将集成省市委党校、市卫健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社科联、市文联等单位师资资源,推出精品党课、大咖讲堂、领航读书会、爱健康讲座、菁英直通车等“十大”品牌系列课程,为全市党员群众献上“精神盛宴”。

服务联手:从“一人行”走向“众人行”

“听说党员可以在‘西湖先锋’App上申请先锋贷,手续很简单。”桐庐县90后党员小李退伍后决定回乡创业做民宿旅游,用钱的地方远比他想象得多。得知党群服务中心和杭州联合银行合作推出了杭州党员“先锋贷”服务,创客小李试着提交了申请,没想到48小时内便成功以优惠利率申请到了30万元的免抵押授信额度。“服务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小李对集成式的党群服务效率心服口服。

市党群服务中心的党群服务区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人气场所,集成了就业指导、困难帮扶、民情恳谈、党代表接待、法律咨询、健康顾问、先锋贷、志愿服务等十大党群服务项目,为党员群众提供来自民政局、卫健委、就业局、律师协会、杭州联合银行的专业服务。每一位党员群众都可以通过线上预约报名进行体验。

不仅惠民服务联手,志愿服务同样可以联动,发挥聚合效应,共创“温馨港湾”。“杭州有3.2万志愿服务组织,330多万志愿者,有了好底子,我们也希望动员更多人加入。”杭州党群联盟副理事长、团市委组织部部长黄蔚娜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