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列车又添新成员 紫色的7号线电客车是个“大个子”,从里到外都有惊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30 07:20   

杭州日报讯 昨天,杭州地铁“彩虹”家庭又添新成员。

随着一列崭新的紫色“大个子”缓缓驶出生产线,7号线首辆列车正式亮相,这也是杭州地铁首列A型电客车。

列车载客量更大

顺应城市发展

7号线主色调为紫色,车身比现有列车更长更宽。它采用4动2拖编组型式,A型“鼓形车”车体,车体最大宽度3.088米。“大个子”长度近140米,而杭州现有开通的地铁线路上,最长的列车也就120米左右。因此,其拥有5个车门,比其他线路要多一扇门,不仅可让乘客快速上下车,也能容纳更多乘客,满载乘客可达到2400人左右,相比AH型车,每列可多载近300人,比B型车多载近500人。

据介绍,7号线是杭州首次采用A型电客车的线路,“这与7号线线路走向及城市发展有关。”市地铁集团机电设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7号线全长47.5公里,设23座车站,起于游客众多的吴山广场站,终于江东二路站,一路经过西湖景区、城站火车站、市民中心、奥体中心及杭州机场,预计将在明年建成。作为客运交通骨干的保证体系,7号线将沿线主城客流的集散中心、高铁集散枢纽及江南城的钱江世纪新城、钱江新城与杭州机场等串接在一起,形成一条联系主城、江南副城滨江区和萧山机场的纽带,“因此,采用更长更宽的车型可以应对未来这条线路上的大客流,改善城市交通紧张状况,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出行要求。”

内部设备现代化升级

体现人文关怀

走进“大个子”内部,可以看到内饰设计延续杭州区域经典风格,大方、简洁,具有现代感。

相比现有线路,7号线列车内部设备也更“先进”。列车采用变频热泵空调,制冷采用多级控制,机组内集成空气净化器,整车送风均匀,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坐环境。

车辆每个门区上方设置一台超大尺寸(42.7英寸)LCD动态地图,方便乘客获取到站信息。由于该电客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达100千米/小时,因此转向架也做了一些强化设计,制动采用了盘式制动,制动力更强,安全性更高。

此外,对乘客对讲装置也进行了升级,设置了摄像头。当乘客有紧急情况呼叫司机或是控制中心时,司机和工作人员可及时查看呼叫乘客周围环境,便于更好更快地处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岚 记者 葛晓路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