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湖边邨“历史建筑-时光里” 知名设计师为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献“妙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3 08:34   

杭州日报讯 在上城区长生路与蕲王路交叉口,有4幢青砖黛瓦的里弄式建筑很是引人注目——清水砖墙、屋顶露台、百叶窗等,无不透着浓郁的民国范儿,这就是湖边邨建筑群。

为助力杭州市历史建筑复工复产,今年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发起“历史建筑-时光里”系列活动。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楼舒说:“我们将在每一期活动中选取一处极具特色的历史建筑,邀请历史建筑文史专家、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等行业大咖,来聊聊如何让历史建筑与现代化的设计理念更好地融合和发展。”昨天,来自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金捷、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丰义等业界专家、独立设计师、历史学家等来到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系列——湖边邨建筑群,参观、学习、讨论、碰撞,共商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的大课题。

湖边邨建筑群建于上世纪30年代,总建筑面积约3322平方米,由东、西并排两列里弄建筑组成,中间以过街楼相连,是杭州现存较早、规模较大、样式较精美、保存较完整的新式石库门里弄住宅。

2008年初,上城区湖滨指挥部启动湖边邨建筑群住户搬迁和整治工程,经过修缮保护,基本修复了建筑原有空间格局和外部风貌。2010年,湖边邨酒店公司启动实施保护修缮提级和装修工程,在“修旧如故”原则下,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对建筑群进行了墙体防潮、外墙修补、内墙加固、白蚁防治等工作,不仅还原了湖边邨建筑群的外部风貌,内部还按精品酒店的功能进行了合理更新,让历史建筑的结构安全性能、保温隔热隔音性能、配套水电设施、消防预警能力等均得以大幅提升。

“‘还原1930年代’是湖边邨精品酒店的核心。酒店完整保留了石库门里弄联排式的单元布局,酒店内外的门、窗、家具、陈设等细节都透露着地道的民国范儿:青石板铺地,清水砖墙、花架床、木吊扇、八角桌、紫铜做旧的拨豆开关等。”楼舒说。据悉,该项目融传统精华与现代创意于一体,成为浙江省第一家法国罗莱夏朵品牌成员酒店,并荣获第五届中国最佳设计酒店大奖、2014中国最佳设计酒店奖、2017年度最佳客房设施酒店奖等多个奖项。

以史为基,与时俱进,湖边邨建筑群既体现了民国时期中西文化交融的时代特质,展示了当代的生活品质和旅游文化,成功打造出民国里弄历史建筑保护再生的良好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任黎 记者 熊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