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科技城将多一个“高颜值”生态公园 力争2022年前建成投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07:31   

每日商报讯 在萧山科技城生活、工作的小伙伴们,你们的身边马上要多一个“高颜值”的生态公园了。

不过这座生态公园“暗藏玄机”,地下“藏”着萧山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也就是钱江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昨天,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已经进入主体结构前期准备阶段,力争2022年前建成投用。

据萧山环境集团污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钱江水处理厂(一、二、三期)承担着萧山主城区和南片地区,以及滨江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目前处理规模为34万吨/日,如果遇上暴雨等情况,就会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

“随着经济发展和零直排工作的推进,污水处理量其实是在逐渐增长,钱江水处理厂处理负荷日益提高。在高负荷阶段,只能通过联通管线转输部分污水到临江水处理厂,但转输也受到管径等因素影响,而四期的投入将破解这个窘境。”

据悉,该工程占地148亩,设计处理规模40万吨/日,建成后,钱江水处理厂整体处理能力将“升级”至74万吨/日。在处理工艺上,钱江水处理厂四期仍采用“改良AAO”工艺,出水标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不过,为什么要“大费周章”把污水处理厂建到地下去呢?污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可以使土地利用效率更高,有利于周边区域规划和土地开发。

“污水处理厂难免存在着噪音和异味污染,对此,我们对一、二、三期工程都进行了除臭加盖,四期将绝大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建在5-14米深的基坑内,全面降低污水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从效果图上看,上部空间也将得到有效的利用。比如结合景观设计,开发生态停车场,缓解周边停车难题。并建设体育休闲场所、儿童游乐设施、游步道等。据悉,这里还将成为对公众群体进行宣传教育的基地,宣传城市水文化知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俞乐 李嫣琼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