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享受杭州初夏小清新 高温天要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08:04   

都市快报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转眼间,杭州入夏已经14天了,送走“立夏”,昨天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属于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

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31.7℃,但是早晚还是非常凉爽舒适的。今天是本周难得的阴雨天,全市阴天为主,有时有阵雨,21-30℃。明天阴到多云,云层相对较厚,温度不高,最高29-30℃左右,加上吹东风,很是舒爽。

这样小清新的初夏所剩不多,周日到下周二,晴天回归,温度稳中略升,尤其是本周日,最高温预计可达到35℃左右,好在有东风或东北风加持,晒是晒了点,但不会很闷热。

为什么二十四节气 有“小满”没有“大满”

昨天一大早,“小满”也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二位:不少网友在说,“小满”遇上520,愿“日子圆满”“小满小满,幸福美满”。“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即可,不必大满,难怪有不少人,都喜欢把“小满”理解成生活里的“小确幸”“小圆满”。

那么,为什么这个节气叫“小满”?二十四节气里,有小暑大暑,有小寒大寒,可为什么有小满,却没有大满?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在他的《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中针对“为什么叫小满”这个问题,给出三种解释:

第一种观点,小满是指麦子的籽粒将满未满,即将饱满。“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当然,可以特指麦子,也可以泛指各种作物即将饱满。

第二种观点,小满之名与麦子无关,所谓满,是指阳气。它象征着阳气小满,阴气将尽。在古人看来,“四月维夏,运臻正阳”,也就是说,小满节气所在的农历四月,阳气几近日在中天的巅峰状态。所以小满是“正阳时节”。

第三种观点,小满的满,代表雨水增加了,江河湖塘涨满了。华南谚语说:“小满江河满”。

至于小满之后的节气为什么不是大满呢?宋英杰说,因为这是一个特别需要赶时间的时节,小满之名提醒大家做好收麦子的准备,芒种之名提醒大家做好种稻子的准备。古人为节气起名字,是颇有深意的。他的言外之意就是,如果小满之后是大满,大家就容易懈怠,节气名字就没有起到督促人们种稻的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样小清新的初夏所剩不多,周日到下周二,晴天回归,温度稳中略升,尤其是本周日,最高温预计可达到3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