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压箱底的“老物件”你见过吗?恢复结婚证、中苏友好协会会员证、扫盲协会市民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07:41   

都市快报

“这是我父亲和姐姐的选民证,这是1991年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捐款纪念券……”5月20日上午,68岁的胡新华手拿一份快报,把10多份纸质票证和28块门牌等老物件送到了杭州市民政局。

近日,市民政局正在向全体杭州人发出一份特殊的邀约——用实物分享你与各个时期民政事业的点滴交集。

征集公告发出后,不少市民翻出了“压箱底”的老物件,它们中最多的是旧时的结婚证和订婚证书、恢复结婚证(相当于现在的复婚),还有选民证、中苏友好协会会员证、扫盲协会市民证等等。

胡新华是快报的忠实读者,最喜欢关注跟杭州历史相关的新闻。上世纪80年代起,杭州旧城改造步伐加快,胡新华说:“我那时看到拆迁,整条街说没就没了,有些路名都改了,我想能不能收藏些有意义的东西做个留念呢?”于是,他趁着拆迁工人不注意,就偷偷捡了不少门牌,有一次还不小心被上面掉下来的小石块砸中了头。至今,他已经收集了200多块门牌,以上城区为主,还有100多张杭州拆迁之前的老照片。

胡新华说这些物件都是杭州建成小康社会的见证者,本来他是打算筹办个展览,但是六年前,他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周两次去妇保医院、城站等这些地方做志愿服务,精力不够,这个念想只能暂时放放了。近日他从快报上得知杭州市民政局正在征集与民政相关的老物件,他就直接把28块门牌连同其他“宝贝”一并捐了出来。“我现在还没力量办展览,你们能把这些物件展出,也是了掉我的一个心愿啊!”

除此之外,在市民政局,还有一方木质印章引起了大家关注,黑底红字,依稀可以辨出“南沙接婴”几个字。捐赠者陆劲松说这是他父亲陆文干留下的,他父亲生前是萧山义蓬新建大队的治保主任,这次他以父亲的名义捐赠出来和大家分享。杭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庄健是书法篆刻爱好者,他“破译”出上面篆刻的文字是“南沙接婴堂禀众:外县宪上抱定月,花每抱提绍资钱42文,布每尺加客捐喜矣。”据他推测,这可能是当时收养小孩的条件。

接婴堂在民间俗称小人堂。清末民初,它相当于公益性质的慈善机构,主要职责是救助弃婴、孤儿、贫困孩童、大户人家的私生子,以及残疾儿童和其它需要帮助的婴幼儿等。

您见过类似的物品,能说说相关的资料背景吗?

您家里也有和民政工作有关的老物件吗?

欢迎通过以下方式,参与杭州市民政局发起的有奖征集活动。

参与方式:首先请将实物或图片翻拍成照片,附注图片说明(越详细越好)发送邮件至269083763@qq.com,标题:“老物件名称+姓名+联系方式”,如有意愿捐赠,也请注明。

咨询电话:0571-85067808

为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无私捐赠,市民政局将为每位参与者颁发捐赠荣誉证书。

你的老物件一旦入选为主题展览展品,杭州市民政局将为你充值50元至100元话费,如果你需要保留原件,市民政局也会充分尊重你的意愿,将通过拍摄等方法,在不损伤原件的前提下制作复制品。

如果提交的老物件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和价值,你还将获赠一张价值800元的民宿体验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刘汉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他从快报上得知杭州市民政局正在征集与民政相关的老物件,他就直接把28块门牌连同其他“宝贝”一并捐了出来。胡新华是快报的忠实读者,最喜欢关注跟杭州历史相关的新闻。都市快报“这是我父亲和姐姐的选民证,这是1991年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捐款纪念券……”5月20日上午,68岁的胡新华手拿一份快报,把10多份纸质票证和28块门牌等老物件送到了杭州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