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城高速的垃圾如何清扫?记者实地探访: 危险系数高 劳动强度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06:26   

杭州日报讯 日均流量10万辆以上,24小时不间断的车来车往,绕城高速可以说是杭城周边最为繁忙的道路之一。巨大的车流量也带来了大量的“车窗垃圾”,据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从绕城高速上清理出来的垃圾一天最多时可达10多吨。

昨日,记者跟随杭州高速路政工作人员来到绕城高速上,亲历了高速公路的垃圾清扫作业。这项有着巨大风险的工作,正维护着杭城道路窗口的整洁与美观,同时也在期待着每一个市民的理解与配合。

记者亲历绕城高速垃圾清扫:

危险系数高 劳动强度大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跟随高速路政巡查车,抵达杭州绕城高速三墩往良渚方向89公里处到91公里处。为了配合垃圾清扫,快车道此时已经采取了临时封道,剩余车道的通行车辆中有一半都是货车,由于流量大,总体流速并不快。现场已经停放了两辆养护车,七八个养护工人正在对该路段的中央绿化带进行清理。

“我们对硬路肩一般采用一辆养护车加四五个养护工人的配置,不间断进行垃圾清理。相比起来,更危险的是高速公路中央绿化隔离带,由于高速上的车辆速度太快,养护工人要清理中央带的垃圾要冒巨大的风险,因此一般提前向交警部门申请封道,再进行集中清理作业。”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骏鸣告诉记者。

据悉,路政部门一般以季度为单位,在尽量减少对通行的影响情况下,对绕城高速的中央带垃圾进行分段清扫。“我们今天的作业计划是两公里左右,现在就已经清运了两车垃圾了。”罗骏鸣介绍。

记者看到,穿着橙红色制服的养护工人正拿着铲子清理中央带里的枯枝和垃圾,其中最显眼的各种瓶瓶罐罐和香烟盒。

“路堵严重的时候,中央隔离带100米就能清理出一车1.5吨的垃圾。平时硬路肩上一天也能清理出满满4车的垃圾。”从事了20多年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工人姜高平告诉记者。

随着气温的升高,高速路面的温度也在不断上升,夏季炎热时可达60多摄氏度,这是一份强度很大的工作。除了清扫垃圾,养护工人们还要负责修补路面破损、清洗护栏标识,乃至劝阻在高速旁种菜的农民等,为了维护高速公路两旁的景观整洁,以及消除车辆通行的安全隐患,每天不间断地进行巡查、养护和清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