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球花的季节到啦!杭州这些地方都开成片了 快去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8:29   

都市快报讯 夏天到了,属于绣球花的季节,也就到了!

绣球开花,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现在,在绣球花开成花海的时候,绣球花展来了!今天(5月20日),江干区城东公园,绣球花展,正式开始!

“绣球”这个名字,是按照花的样子取的,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八仙花,“八仙花”则寓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说到它,你的印象里,是不是就是那一捧捧蓝紫色,或者是粉蓝色的无尽夏?今年夏天,绣球花的打开方式,在杭州会有各种颜色、各种花形哦。

先说花形。

绣球花的花序,一般可分为花序扁平、花序呈球状这两种类型。花序扁平这一类,因其边缘具有8-10枚大型、只有萼片的不育花,好似八仙聚首,是不是就很有“八仙花”的感觉?

而在球状这一类中,则完全由大型不育花组成,远远看去好像点缀在绿叶之间的多彩绣球,因此它们看上去就更像“绣球”。

再来科普一下绣球花为什么会变色。

初开时白色,后为黄绿色,渐转蓝色或粉红色,最后变为蓝色或红色。为何它们会变色?原来是跟土壤的酸碱度有关。

当土壤的pH值呈酸性时,会促使土壤中的铝离子更多地游离出来,绣球花吸收的这些铝离子,会与花瓣中含有的一种称为飞燕草素的色素结合,从而呈现蓝色。

而当土壤的pH值为碱性时,由于铝离子游离量减少,绣球花则呈现出飞燕草素的本色粉红色。在承受范围内,土壤越呈酸性花色越深蓝,越碱性则越红。因此园林栽培中,常常有通过调整土壤的酸碱度来实现对绣球花色的调节。

再来说说城东公园的绣球花展。

江干区城东公园,是贴沙河边的大型城市公园,在经过了近二十年的精心呵护,江干区城东公园已然做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景,公园整体景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今年,江干区为了丰富公园的景观环境,专门对园内的绣球花特色景观进行了提升改造,不仅扩大了种植的面积,还对品种进行了丰富,现如今,园区里的绣球花,从原先的3000平方米扩展到了5000余平方米,品种也从原先的30余个增加到现在的90多个!

这样的改变,让江干区城东公园跃升为杭州市绣球花品种最多的城市公园。

城东公园绣球花展于5月20日开展,并一直持续到6月5日,宴会、水天一色、卑弥呼、佳澄、锡风、小町、歌合士、塞布丽娜、无尽夏、美佳子等3000余株90多个品种5000平方米的绣球花正陆续进入盛花期。

这里,还有一条彩色的风车长廊,色彩鲜艳的风车在蔚蓝的天空下欢快地旋转着,一盆盆不同品种的绣球花也在公园里肆意地绽放,扮靓公园的同时,也点缀着杭城市民的美好生活。

除了城东公园,凯旋文体公园、东湖路市民公园,凯旋公园等也都可以看到成片的好看的绣球花哦。

余杭区临平山公园,有近3000平方米种植着90多个品种的绣球花,一簇簇粉的、蓝的、红的、紫的小花球簇拥在一起,放眼望去,浪漫、梦幻、更壮观、震撼!

这里有圆锥绣球、大花绣球、粗齿绣球、乔木绣球、欧洲木绣球等多个绣球花种类,史欧尼、罗斯、万华镜、珍贵、含羞叶、紫阳、棉花糖等等珍贵品种在这初夏时节,用五彩靓丽的色彩点亮整座公园,属于临平山的绣球花季来啦。

5月20日至6月10日,记得来余杭区临平山公园赏花!

另外,余杭区人民广场、余杭水景公园、玩月街也都有种植绣球花,可以移步一看!

吴山景区城隍阁八仙花展,也将于5月26日至7月1日开幕,品种各异,五彩斑斓的绣球花都将在巍然壮观的吴山上展出。

在西湖景区范围内,杭州少儿公园、曲院风荷景区、江洋畈生态公园、黄龙洞景区,也都能看到好看的绣球花。

上城区中河滨水公园,下城区草荡公园、艮山运河公园,西湖区嘉绿苑公园、莲花港河滨水公园,滨江区永久河旁滨水公园、高教公园,拱墅区大关公园、半山公园、方家埭、蚕花港滨水公园、西塘河滨水公园,钱塘新区怡乐园、西公园、3号大街道侧绿地、银沙路道侧,富阳区鹳山公园等处都有绣球花盛放的美景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