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动车管理条例将严格治理违法改装乱象 杭州电动车上牌量近期猛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7:40   

杭+新闻讯 作为杭州城里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电动自行车无疑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为了走得更远,跑得更快,大量超标电动车也随之出现。增加车长,去掉脚蹬,改装动力系统…这一系列操作也让车辆上路的危险性大大增加。而随着杭州交警“三严”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和《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最新出台,市民的安全意识也有明显提高。

车速过快、重量过大,脚蹬间隙超标…这种车辆上路,真的很危险

目前,电动自行车超标问题仍相当突出,拼(改、加)装、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逆行、乱停乱放等违法现象多发,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浙江省共查处各类非机动车违法971.8万起(以电动自行车为主),发生涉及非机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和受伤总数的47.4%、59.7%。这其中,由超标电动车引发的事故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

超标电动车到底危险在哪里?首先,最高车速超标,导致骑行速度过快,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其次,整车重量超重,导致产生惯性过大,制动距离变长,引发交通事故;另外,脚蹬间隙超标,使得在骑行转弯过程中脚蹬易触地,导致无法正常转弯,乃至造成事故;大功率电池也很容易引起火灾…

同时,骑行超标车辆无牌无证上路,若引发交通事故,一方面,会给事故责任认定带来困难;另一方面,一经车辆鉴定被认定为轻便二轮摩托车,将进一步加重处罚力度。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谢珂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