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满 杭州正是舒适的初夏小清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3:45   

杭州新闻客户端

“连雨不知春去,一觉方觉夏深”,转眼间,杭州入夏已经13天了,送走“立夏”,今天21:49,我们将会迎来二十四节气中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

今天一大早,“小满”也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二位:

不少网友在说,“小满”遇上520,愿“日子圆满”“生活温暖如常”。

经常有人会问,二十四节气里,有小暑大暑,有小寒大寒,可为什么有小满,却没有大满?

“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即可,不必大满,难怪有不少人,都喜欢把“小满”理解成生活里的“小确幸”、“小圆满”。

其实,小满节气中的“满”,既可指籽粒之熟,也可指雨水之盈。“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是说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开始灌浆,各地陆续进入农忙时节。

“小满”之后,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在南方,常年此时,伴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我国东部全面进入主汛期,华南处于前汛期的盛期,所谓“小满大满,江河水满”,意思是强降水过程频繁,间隔时间短,经常一波接一波。

此外,由于气温快速上升,“小满”前后,无论南北,也是众多地区“集体”入夏的高峰期。常年,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湖南、重庆以及新疆等地都会在“小满”前后进入夏季。

小满时节,天气日渐闷热潮湿,大家也要注意“防热防湿”,饮食宜清淡清热,可多吃丝瓜、冬瓜、萝卜、西瓜等蔬菜和水果,少吃生湿燥热的食品。

今年“小满”,杭州可以说正是非常舒适的初夏小清新,今天早晨最低17.5℃,凉风习习,今天白天依旧晴天,最高预计31℃左右,但是有3-4级的偏东风,也不会很热。夜里湿度逐渐增加,天气转阴,南部县市可能会出现阵雨。

阳光会在明天短暂的休息,阴天为主,有时候有点阵雨的天气。周五太阳再次复出,温度会有回升。周六到下周二最高预计32-34℃左右。

在快抱APP杭友圈,今天也有不少杭友分享了自己关于“小满”节气的看法:

@知足常乐:小满不太满!养生达人喊你适当吃点苦头啦! 今日小满|宜养心,戒怒戒躁;忌贪凉,勿大喜大悲。 养生小窍门: ◎少食多餐,多喝汤、羹、汁等易消化食物。 ◎适量多饮水,首选温开水。 ◎多吃蔬菜水果清热泻火,如冬瓜、苦瓜。 ◎吃点山药祛湿强脾胃。 ◎昼夜温差大,适当增减衣。

@烧饼夹鸡蛋:林语堂说:“生命别太拥挤,得空点。”日子里的满足也需要空一点的,小满就好,那才像是捧在了手心里一样切实、温暖。花未全开,月未全圆,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人生不求太满,小满即是圆满。 今日小满节气。

@宁静:今天小满,江南谚语:小满江河满。接下来该是翠绿湿润的江南夏。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小满”之后,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连雨不知春去,一觉方觉夏深”,转眼间,杭州入夏已经13天了,送走“立夏”,今天21:49,我们将会迎来二十四节气中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即可,不必大满,难怪有不少人,都喜欢把“小满”理解成生活里的“小确幸”、“小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