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领跑!全员聘任!刚刚,钱塘新区产业功能平台体制改革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3:36   

02

平台怎么“变”:

最大限度调集资源,

心无旁骛抓经济,办事不出平台

要知道,新区此番体制机制改革,既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革,在全省来说,力度也属最大,对区域发展意义更是极为重要。

其背后,既迎合了时代发展大趋势,又满足了新区自身完善内部体制机制的需要。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以最高层级平台为核心,对区域范围内的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进行实质性整合,目标是“打造20个左右高能级平台,创建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与此同时杭州市推出“新制造业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快产业链培育和产业集群集聚,实现企业提效、产业提档、平台提质”。

作为浙江大湾区四大新区的龙头,同时也是杭州市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主战场之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急迫感向钱塘新区扑面而来。

新区自挂牌成立以来,一直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自身运转体系,发挥产业最大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新诞生的六大平台,主要精力是放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方面。“此次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让平台能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抓经济,进一步激发加快发展、做强主业的生机活力,推动新区经济提质增速。”

而平台的区域范围,也进一步扩大、职能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减负、放权、赋能,形成“平台龙头引领、部街合力助推”的新局面,做到“平台有所呼,部门有所应”,“部门的工作做的好不好,平台有很大的评价权”。

此外,还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按照权力事项能放尽放,审批服务统分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和“投资之家”平台服务集成优势,围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推行“网上办”“就近办”“全程代办”,实现“办事不出平台”。

03

用人怎么“变”:

“去机关化”“去行政化”,

一律实行档案封存管理

改革的关键,还是在人。

换句话说,新区产业功能平台体制改革,更是一次大刀阔斧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去除行政事业身份,全面引入企业化管理,真正实现“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升能降”,激发干事创业和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这次改革,我们是动真格的。”正如新区相关负责人所说,六大平台全面推行岗位聘用制,每届聘期三年,期满重聘;行政事业人员进入平台工作的,一律实行档案封存管理。

与此同时,建立岗位绩效工资体系,实行与绩效挂钩、以业绩为导向的分配机制。

一切以业绩论英雄,让成绩来说话,这是平台体制改革的重点。平台之间开展良性竞争,打擂台赛成绩,比学赶超;平台内部全员绩效考核,任务按月逐项分解到人,月评季考,年终按照排名评定SABCD五大等级。

“六个平台有竞争,也有合作。竞争是良性的,合作是存在的,比如‘腾笼换鸟’,这个平台的企业,放到那个平台去,要做好相关服务。”钱塘新区主要领导表示。

选人用人上,也打破了干部任职年限,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全面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

据了解,六大产业平台工作人员主要以中青年干部为主,“90年代”出生的53人,占41.7%;“80年代”出生的57人,占44.9%;“70年代”出生的17人,占13.4%。其中面向世界前100所,国内“双一流”高校招聘的党政储备人才28人,占22%;工作人员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51人(博士10人),占40.2%。

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员工有舞台,钱塘新区在这一点上走在了前面。

澎湃钱江,天开图画,浩浩涛头立。

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变化诸多,不变的是,新区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和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的目标与发展定位。

锚定这个方向,新区的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史俊杰 孙钥 通讯员 余建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