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领跑!全员聘任!刚刚,钱塘新区产业功能平台体制改革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3:36   

杭+新闻

接过一纸聘书,曹冲锋博士走马上任。

他原本是大创小镇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被聘为崭新平台的办公室主任。在随后的表态发言中,曹博士用了“咬定青山不放松”和“越是艰难越向前”这两句话。 

这一幕发生在今天上午,钱塘新区召开的产业平台建设推进大会上。

包括曹博士在内,整个新区有153名来自机关、街道、国企的工作人员,告别编制和终身制,统一签订三年聘任合同,聘期期满后将根据个人工作实绩来决定是否续聘。

以此为标志,杭州钱塘新区以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聚焦经济发展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为目的的体制机制改革,大幕已然拉开。

01

新区怎么“变”:

坚持差异化发展原则,

重点打造六大产业功能平台

刚满一周岁,钱塘新区步入发展新阶段。

直面转型升级压力加大、创新发展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新区又将如何应对新挑战、取得新突破?

破题关键,就在于一个“变”字。

那么钱塘新区的新一轮改革,又“变”在哪里?

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要重点打造六大产业功能平台,分别是杭州医药港、杭州大创小镇、杭州综合保税区、杭州江东芯谷、杭州临江高科园、杭州前进智造园。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六个平台都不算是从“零”开始的“新面孔”。其中,前三个平台位于下沙区块,自新区成立后一直在进行实体化运作;剩下三个平台位于大江东区块,其发展历史更早,如今又再一次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六大产业功能平台核心发力“515”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即全力聚焦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先进制造业,超前探索布局未来产业,积极发展研发检测、电子商务、科技金融、软件信息、文化旅游等五大现代服务业。

当然,每个平台也都有各自的主攻方向。

比如杭州医药港对应生命健康产业、杭州临江高科园对应新材料产业,这也充分体现了钱塘新区设六大平台的初衷:坚持差异化发展原则,着眼长远产业定位,按照强化特色、发挥优势、错位发展的思路,实现新区全域开发建设、经济发展全履盖。

拿杭州江东芯谷来说,增设杭州江东芯谷管理办公室。该平台以现有产业为基础,以半导体产业、未来产业为主导方向,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柔性电子显示、智能终端、人工智能、5G、虚拟显示、区块链、增材制造等产业,打造半导体千亿产业大平台和杭州的“芯片之城”。

杭州临江高科园则是要以临江区块现有产业为基础,重点发展高端精细化工、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先进基础材料等产业,打造新材料千亿产业大平台。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史俊杰 孙钥 通讯员 余建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