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一盔难求,线上头盔遍布 甚至还出现了头盔期货 暴走的头盔背后是一场击鼓传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07:58   

每日商报 日前,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自6月1日起,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新规施行在即,短期内需求集中爆发,头盔成为热销品。然而头盔的紧俏真的全因新政而起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火热的头盔交易背后是更为汹涌的头盔炒作。

在头盔交易中,囤货惜售、人为制造供需紧张等情况屡见不鲜,在这当中还能看到此前哄炒口罩的游资身影——“高卖低压”(前期低价的头盔延迟发货,后期高价的头盔提前发货)。在这一波波的操作下,处于焦虑环境下的头盔交易在击鼓传花中越卖越贵,甚至产生了由生产商、流通商、游资等构成的头盔期货。在这种模式的作用下,游资只需支付总货款1/10的定金便能锁定数以万计的头盔,并由此层层转卖,甚至有人32小时就狂赚20万元,在这场资本游戏中,没有人相信自己会是最后一棒。

暴走的头盔是下一个造富神话,还是泛着泡沫的郁金香?

线下一盔难求,线上头盔遍布

4月21日,公安部官网下发通知,自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知下发的第四天,钱江路上一家电瓶车配件店里,孙老板的头盔销量开始增加,但从经销商手中能拿到的头盔数量却越来越少。“最开始我每次能从经销商手中采购到300多顶头盔,到5月中旬进货时,经销商也向我诉苦,每次只能给我一百多顶头盔,但这样的数量只够门店两天销售之用,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加入了一个名为杭州电动车头盔产业的QQ群,在群里看了几天,我认识了几个卖头盔的群友,明天我会去他们的仓库,看看头盔质量如何。”

想要从网上发掘货源的人并不少。记者在QQ中发现,有电动车头盔销售关键词的QQ群数量多达上百个,其中80%以上的群人数为满员状态。然而让人奇怪的是,这些QQ群中除了销售头盔之外,还兼营口罩生意。在一个名为“安全头盔工厂”500人QQ大群里,记者了解到,群成员中除了头盔经营户外,还有不少此前曾从事过口罩销售。群管理员之一“aa深圳口罩厂3”的群友介绍,他手中不仅掌握着头盔资源,还有不少待售口罩。“头盔和口罩一样,都是抢手货,现在口罩市场基本饱和了,我趁着头盔畅销,来赚一笔。”

虽然孙老板们一盔难求,但在这些QQ群里,却头盔遍布。一位网名为“如果团队”的群友表示,手中有23万顶头盔,并愿以45元一顶的价格出售。一位名为“似酒浓烈”的群友在群中发言:5月20日即将有12万顶头盔到货,要10万20万的老板可以砸单了。

口罩炒作套路

重现头盔市场

甚至还出现了头盔期货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头盔经营者正在采取“高卖低压”的方式应对头盔购买者。记者在多个网络社交平台中发现,有消费者投诉卖家不发货。一位消费者发文说:“我购买头盔时,价格为30元,现在已经等了半个月,商家还不发货,看来对方就是等着我主动退款。”

在头盔交易中,除了玩套路之外,还有人玩起了更为高端的期货。“盖世英雄”是杭州头盔交易群的成员,昨天下午5点,他在群中发出头盔的采购需求。“某品牌头盔,2万个,期货,二道贩子勿扰。”

很快群中就有多人发送了联系方式和价格,一个名为“自由如风”的供应商告诉记者,头盔期货的前身就是口罩期货,一些从炒作口罩中获利的游资抽身后,就进入头盔市场,想通过复制口罩的模式再赚一笔。“头盔期货炒作的是即将交付的头盔订单,交易双方只需支付定金锁货,即可控制货物,并在合适的时候交易给其他人获利,而接住接力棒的人也会在头盔价格达到自己心理价位时,再传给下一个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能赚钱,每个人都不认为自己是最后接棒的人。”

“自由如风”介绍,5月18日中午时,某品牌头盔的期货价格是35元一顶,当时群里就有人出资锁货2万顶,到5月20日晚上8点,该品牌单顶头盔售价已经突破45元,也就是说,当时购买这批头盔的人现在出货,就能在32个小时里获利20万元。“头盔期货最神奇的一点就在于锁货所需的资金并不多,一般只占总货款的1/10。”他说。

然而,头盔期货锁住的不仅是头盔的所有权,也锁住了头盔流入市场的途径,记者在“安全头盔工厂”观察发现,仅这一个群内交易的期货头盔数量就达到40多万顶,但在这种操作下,进一步导致市场中头盔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暗语交易中“头盔”无迹可查

儿童头盔、工地帽也悄悄潜入其中

5月18日,义乌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警情通报显示:“近期我市购买头盔被骗案件高发,诈骗分子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出售头盔信息,以货源紧张为由,抓住被害人急于囤货的心理,后以收取贷款的名义实施诈骗,作案手段与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诈骗案件类似。”

这则消息的出现让“自由如风”意识到,行业已经乱了。“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事实也正是如此,在一个名为口罩头盔交易的QQ群里,不少人发送“暗语交易头盔”的信息。“自由如风”介绍,暗语交易分成两种,一种是以视频形式出现。“这种视频会展示画面和声音,直接说出询价的客户的名字,以证明自己的货源真实。”而另一种则是采用简写和字幕来表达头盔的意思。

一般来说,儿童头盔、安全帽等产品的售价极低,以安全帽为例,构造较为简单的,2.5元便可买到一顶,即便是内含缓冲海绵的安全帽成本也仅为8元,现在一些人开始以这些产品冒充安全头盔,而这些低价的头盔则会在一些捞一笔就走的人的包装下,成为低价头盔期货,而其中暗语就是保障私下交易的重要一环。“在暗语中,头盔可以写成‘TK’或者‘TH’,这样在网上交易过程中,智能系统便无法识别关键词,而受害人即便报案,也会因为交易时的表述不清,而导致损失。”他说。

对此,义乌公安转发并发微博提醒消费者:“头盔销售有质量标准,物流要求,不是简单发几个朋友圈就是厂家。请通过实体商家或正规电商平台下单。”

4月21日以来

头盔企业新增3503家

头盔技术含量低,

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16万家经营范围为“ABS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玻璃钢、碳纤维、头盔”,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以下简称“头盔产业相关企业”)。其中“复合材料”相关企业4.5万家、“玻璃钢”相关企业10.5万家、“碳纤维”相关企业1.1万家,“ABS工程塑料”相关企业16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三个沿海省份的头盔产业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前三名的相关企业总数共占全国相关企业总数的48.64%,其中,广东省以4万多家的相关企业数量居于首位。

从企业注册总量(全部企业状态)来看,近十年,我国头盔产业相关企业的增速从2012年的7.88%开始快速增长,至2017年增速登顶,高达21.09%,近两年增速略有放缓,但依旧维持在19%以上。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自2020年4月21日公安部部署“一盔一带”行动以来,截至5月18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共新增成立了3503家头盔产业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和浙江省的新增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前四,总数占全国新增相关企业的48.57%。

对此,杭州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商会会长林平认为,现在头盔涨价,一方面,是因为供需关系的原因,另一方面,有部分囤积的行为,有提价,卖高价,头盔属于耐用品,虽然相关部门政策出台后,头盔成为了必需品,但其消费频次很低,且头盔的生产原料、生产流程门槛都较低,不顾风险贸然入局的人恐怕会得不偿失。

PC行业分析师表示,今日国内PC市场综合价格13300.00元/吨,随着“一盔一带”的政策出台,近期PC市场出现200-600元/吨的涨幅,相比上周同期PC价格上涨了3.1%,相比5月初上涨了9.92%,相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9.38%,目前PC现货市场供应充足,PC在头盔中的占比非常有限,占年产量2%左右。头盔的技术含量低,使用期限较长,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从长远来看国内PC市场仍然存在弱势预期,提醒大家要谨慎投资,不要盲目跟风。“切莫因为贪婪而贸然入市,头盔可能是金矿,但也可能是含有泡沫的郁金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实习记者 李腾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线下一盔难求,线上头盔遍布,甚至还出现了头盔期货,暴走的头盔背后是一场击鼓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