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人行道被占 杭州已经有了这些做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07:30   

浙大二院:出钱清运共享单车 每天不少于150辆 

庆菱路地铁口:多画非机动车停车位 停入的共享单车限量

都市快报讯 你也许有过这样的经历:走着走着,一不留神就撞上了横在人行道上的电动车;或者突然被一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拦住去路,不得不绕道而行。

原本应该畅通无阻的人行道,为什么会状况频发?

5月12日至8月底,杭州开展 “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对八大问题进行整治。

杭州市城管局同步联合都市快报开出“民意直通车·城管专列”,邀请杭州市民一起来做八大整治的“监督员”,为建设“美丽杭州”出一份力。

谁占了我的人行道?快报“民意直通车”从和每一个人都有关系的“小事”关注起。

我们先后报道了夕照新村周边、上塘路省人民医院到杭州整形医院段人行道上步步惊心的情况。这期间,也有读者向我们反映了几个做得还不错的地方。

它们到底好在哪里?它们的经验是否可以借鉴?昨日,快报“民意直通车”记者实地走访了浙大二院周边和庆菱路地铁口。

浙大二院周边

在人行道外侧设置一排花箱 向单车公司付费清运

浙大二院所在的解放路与马市街交叉口,有一座过街天桥,是行人穿行解放路的必经之路。

记者看到,解放路北侧在浙大二院段的人行道上,“禁止停车 违者搬离”的警示牌随处可见,每隔一段路就有石墩拦截。这样一来,人行道一眼望到底,清清爽爽。

一般人行道,沿路一侧,绿植之间的间隔往往是车辆的停放场地。但在这一段人行道,沿路一侧放置了花箱,因此没有自行车、电动车停放。从解放路转到马市街,情况也一样,人行道两侧都是花箱,没有车辆停放。

浙大二院的一位保安说,这些花箱是这几个月放置的,就是为了不让大家乱停车,“解放路段大概有30米还没放,很快也会放好。”

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小营中队中队长陈亮说,浙大二院门口的人行道原本就比较窄,就医的人多,电动车、自行车占道一直都是个让人头疼的事情,“很多年前,城管部门就在人行道外侧可停放的位置画上了白框,作为非机动车泊位,但依然没有解决这个难题。”

从去年底开始,医院和小营中队就经常碰头,一起想办法。

“医院的态度很积极,他们主动提出了很多解决方案,也愿意承担一些费用。” 陈亮说,最终,敲定了两个解决办法。

一个是,解放路人行道外侧泊位位置,以及马市街人行道两侧,全部放上花箱,让人行道只能走路,不能停车。第二个办法是,由医院付费给两家单车公司,加大对医院周边共享单车的清理频次,每天清理不少于10趟,总数不少于150辆。

“当下,先把人行道给释放出来,让通行畅通起来,后续,我们还会跟浙大二院、交警一起商量,想办法再开辟更多非机动车停车位,方便大家停放电动车等。”陈亮说。

庆菱路地铁口

停车泊位应画尽画 

共享单车占比不超1/3

单车放置不规范将顶格处罚

相比浙大二院门口,庆春路(秋涛北路到凯旋路段)两侧的人行道宽敞了很多。但由于地铁二号线庆菱路站出入口位于此,且沿路店铺比较多,人行道被占用的情况还是经常发生。

记者沿路来回走了一圈,发现路上作为非机动车停车位的白色线框很多。除了人行道,庆春御府门口绿化带外围、工商银行门口、联华超市门口,都有非机动车停车位,里面停满了电动车。

江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凯旋中队副队长徐波说,城管部门每天都有巡查要求,工作人员每天会沿路巡查七八趟,看到有乱停放的情况,会搬走、摆好。不过,光靠人力,成效并不是很明显,只能在人力之外,尽可能多画白框,引导大家规范停车。

要画出这么多停放点位并不容易,很多点位都属于“红线”,也就是说,是大厦等企业的资源。“花了很多工夫,才说服他们把这些资源拿出来。” 徐波说。

此外,江干区还对共享单车企业提出一个要求:单次投放车辆数量不能超过白框总停放数量的1/3,如果放置在白框外则给予最高2万元的处罚。

去年,某共享单车企业在太平门直街的非机动车位外投放了20辆单车,且多次随意放置,江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出了2万元的顶格罚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小营中队中队长陈亮说,浙大二院门口的人行道原本就比较窄,就医的人多,电动车、自行车占道一直都是个让人头疼的事情,“很多年前,城管部门就在人行道外侧可停放的位置画上了白框,作为非机动车泊位,但依然没有解决这个难题。浙大二院:出钱清运共享单车每天不少于150辆庆菱路地铁口:多画非机动车停车位停入的共享单车限量都市快报讯你也许有过这样的经历:走着走着,一不留神就撞上了横在人行道上的电动车。庆菱路地铁口停车泊位应画尽画共享单车占比不超1/3单车放置不规范将顶格处罚相比浙大二院门口,庆春路(秋涛北路到凯旋路段)两侧的人行道宽敞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