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夜宿的古寺曾是钱镠王的老宅?这座千年古寺 史料中只简单一笔 考古发现了这么多宝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07:27   

钱镠生活过的这片土地

将变成一个大公园

一千多年前,临安是钱镠的地盘。哪怕一千多年过去,如今的临安,也处处可见钱镠留下的痕迹,比如衣锦街、衣锦小区……

钱镠,在战乱频繁的晚唐时期,生于临安,盐贩出身,成名于杭州。

说他成名,是因为896年,钱镠灭董昌,割据两浙;907年,封吴越王;923年,封吴越国王。从盐贩一路做到了吴越国王,现在都喜欢说励志,比起来,那他绝对是励志的代表啊。

功成名就后,钱镠怀着对故乡临安不一般的感情,先后几次改名——在890年至907年间,临安县不停改名,先后叫过安众营、衣锦营、衣锦城、衣锦军。

这些年,临安一直在寻找钱镠在这里留下的遗址、遗迹,已经陆续发现了吴越国王陵墓葬、寺址塔幢、衣锦城、太庙山东南侧建筑遗址、潘山建筑遗址等,吴越国文化遗产在临安区“一城护三陵,佛寺星罗布”的面目,渐渐清晰。

现在,处处都有钱镠痕迹的临安,将要打造一个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

根据规划,临安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范围84.76公顷,分为太庙山区块、功臣山区块和塔山路沿线三个区块,呈“两区一轴”哑铃状布局,共有钱王祠修缮、太庙遗址、吴越国文化展示中心、净土寺遗址、塔山路商业街等39个项目。

而光孝明因寺(净土禅寺),就在功臣山区块,以后将可以看到功臣寺、净土寺、净度寺三处吴越国时期寺院遗址,还会有吴越佛教研学营地景观建筑。

目前,太庙山区块一期已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建设时间1年左右;功臣山区块计划2020年10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建设时间2年左右。整个项目预计到2025年全部建成。

历史上的杭州,曾经是什么样子的?也许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有好奇和想象。

在过去的2019年,市考古所在杭州完成17个考古发掘项目,其中有479座墓葬,出土了文物标本6532件(组)。

2020年,我们和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开设《杭州宝藏》栏目,来一个个讲讲考古背后的那些生动有趣且有历史温度的故事,带你认识杭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孙媛 照片由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老“市长”苏轼,据说有个习惯,不管到了哪,都要去当地的寺院问禅。不信你看,他留下的三千多首诗词里,有多少是在寺院里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