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往年提前!杭州人都在期盼的这个“宝宝”来了!还有它要美上一个夏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7 16:51   

杭州综合频道讯 说起夏日的西湖,盛放的荷花是最不能错过的景色之一了。最近杭州的气温逐步升高,今天,有细心市民就发现西湖的荷花已经冒出花骨朵啦。

在西湖的曲苑风荷青帘坊荷区,成片的荷叶随风摇曳、绿意渐盛,几位市民正专注地拍照。仔细一看,原来碧绿的荷叶下,娇嫩的粉色花骨朵已经冒出了水面。

市民 周先生:

关注荷花,特别是荷花宝宝,要看得比较仔细的。今年花苞比去年还早,去年是5月22日前后。

市民 赵先生:

前面我一直来看,看了就是拍一些荷花和枯藤。感觉非常高兴,离荷花整个开起来时间已经很近了。

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队长陈来弟介绍,其实5月15日,管理人员在养护中就发现了今年的第一朵荷花苞。

今年是花苞出得最早的一年,比去年的5月23日提早了一周。近几年,西湖大荷区的首支荷花都出现在曲院风荷青帘坊荷区。

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队长 陈来弟:

因为今年前期气温在35.3摄氏度,气温很高,荷花生长就快。青帘坊河床抬高很多,这里早上一上来就马上有太阳,一直要到下午两点半到三点。

这个天时地利对荷花很有好处。

如果气温平稳,这些花骨朵大概还有半个月就可以盛开。6月中上旬,西湖荷花的开花量能达到15%左右。如果要看一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那还要到7月份了。

西湖第一朵荷花盛开指日可待,这两天水中的“小顽强”萍蓬草也迎来了盛放,一朵朵小黄花高昂着头颅迎接夏天。

漫步在浴鹄湾景区,你会看到水中盛开的一朵朵小黄花。花型小巧玲珑,阳光照耀下鹅黄色的花瓣格外璀璨,因而萍蓬草又被叫做水中“三寸金莲”。

这“小金莲”花期很长,一开就是一个夏天。萍蓬草不仅颜值小巧可爱还特别聪明,花茎会随着水面的升降自动改变高度。

如果叶子长得比较高了,花就离叶子大概10厘米的样子。

萍蓬草在杭州水系植物中占有“一席之地”,除了在浴鹄湾,乌龟潭、小南湖的湖水中也都能看到它的倩影,这都得益于它的顽强。

花港管理处工作人员 刘婧:

它还是比较会抢阳光,可能叶子如果不是很高,在水面上跟水保持一定的距离,大概在10厘米左右。

萍蓬草它适应能力很强,繁殖能力也很强。要不了两年它就能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景观范围。

来源:杭州综合频道  作者:记者 孙筱倩 郑震 彭梦菲 金全明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