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雨神 下周开启连晴模式!天一热 杭州人的这个“神器”也上市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7 13:42   

杭州新闻客户端

早上见天空阴沉,还以为要下雨,结果到了中午,居然又开太阳了!有人大概又要说天气预报不准了,其实今天上午淳安、建德和桐庐南部等地已出现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的天气!

受高空槽和低层冷空气影响,今天傍晚前后和明天早晨前后,部分地区还可能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大家还是需要特别注意。

好消息是,明天下午起,天气就会逐渐转好,接下来到23日之前,迎接我们的都将是一大波晴好天气!闷热将被晴热取代,但最高气温也将重回30℃+时代。

今年的端午香袋已上市

天气一热,蛇虫鼠蚁也就出动了,尤其是杀不绝赶不尽,还总喜欢在耳边“嗡嗡作响”,时不时咬你一口的蚊子。而且有个残酷的事实,就算你有幸打赢了蚊子,流出的也是你的鲜血……

不过,对付蚊虫,杭州人一直有个神器——端午香袋。

每年端午节前,除了吃粽子、吃五黄、划龙舟、悬艾草、挂菖蒲之外,杭州人还有一个保持得特别好的习俗,就是戴香袋,以驱五毒,祈求健康平安。元代陈示靓的《岁时广记》中就提及过:“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

虽然今年的端午节一直要等到6月25日(因为今年是闰年,要过两个农历四月),但是前两天我去河坊街看了看,发现今年的端午香袋已经上市了!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同仁堂等中药铺都在门店挂出了红红绿绿的香袋。

太早了吗?胡庆余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端午香袋都会提早一点上市,因为这已经不仅仅是杭州人过节的习俗,价廉物美的它,还成了深受外地游客欢迎的纪念品,仅去年,他们制作了300多万个香袋。

除了传统的驱虫香袋,今年还增加了不少防疫香袋。虽然外形看起来好像差不多,但配方不一样。

传统的端午香袋,以驱虫为主,多是以藿香、陈皮、薄荷、艾叶、菖蒲、丁香、白芷、冰片、甘松等中药为主。

防疫香袋,则以辟瘟为主,比如胡庆余堂的防疫香袋用的配方,是根据《理瀹骈文》中的经典药方,以羌活、大黄、柴胡、苍术、细辛等道地中药材组方香袋。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天下午起,天气就会逐渐转好,接下来到23日之前,迎接我们的都将是一大波晴好天气!闷热将被晴热取代,最高气温也将重回3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