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杭州所有残疾人之家达到三星级及以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7 09:27   

从开办费、运营、无障碍设施改造

等方面给予补贴

商报讯  近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杭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的通知》新闻发布会。杭版残疾人之家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它的建设具有怎样的特色?这场会上都给出了答案。

作为基层残疾人服务阵地,残疾人之家历经了多个样态的探索发展。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持证残疾人约有22.6万人,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68家,庇护残疾人4426人。

会上,对残疾人之家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明确。市残联教就部部长吴枝忠表示,要将残疾人之家打造为区域社会治理的基地、联系残疾人的议事阵地、党建联动的平台、志愿帮扶的场所。

“我们要紧扣残疾人之家生活照料的基本功能,做强康复和就业两大核心内容,同时突出文化建设,提升其专业化。”

此外,加强残疾人之家智慧化发展研究,逐步探索应用。通过植入智能“芯片”,实现服务规范高效和管理效能的蝶变升级。

到底哪些人可以接受残疾人之家的服务呢?据悉,残疾人之家的服务对象以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为主,同时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心理疏导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服务。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将从开办费补贴、星级补贴、运营补贴、无障碍设施改造补贴、机构综合责任保险补贴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记者了解到,到2022年,杭州各区、县(市)均建有至少1家全省综合性、示范性的残疾人之家,所有街道(乡镇)均建有至少1 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三星级及以上达100%。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云飞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