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宸桥街道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环保处置点投入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7 09:27   

每天“吃掉”10吨垃圾 产出肥料1.5吨

商报讯 近日,拱宸桥小学的孩子们在“生态种植园”种下了几十株番薯苗,这里的营养土,来自于种植园对面刚刚投入使用的拱宸桥街道易腐垃圾环保处置点。以后,街道辖区内的易腐垃圾在处置点直接降解,产生的营养物再滋养土壤。至此,拱宸桥街道就形成了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的闭环。

拱宸桥街道易腐垃圾环保处置点,位于蚕花园社区拱北垃圾中转站,处置点将辐射周边8个社区,以及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处置点占地面积约170平方米,内有三台处理设备,通过常温好氧微生物降解处理技术,对餐厨垃圾、有机垃圾等易腐垃圾进行生化处理,全程自动化、智能化。

一桶生鲜垃圾是如何变成有机肥料的?其实很简单。分类好的菜叶、豆荚等有机垃圾,由收运专用车送来处置点,垃圾桶放至进料区,机器会自动抬起桶将垃圾扔进处理机内。工作人员将垃圾与菌种搅拌混合后,便只需要耐心等待反应的完成,被嫌弃的垃圾将变成高效的有机肥。处置过程中室外几乎听不到机器运作的声音。

据项目运营方负责人、蔚复来(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熊伟介绍,发酵采用微生物菌剂,在处置过程中安全性高、无公害、低能耗,易腐垃圾就近降解率达到85%以上;而且,处理过程中的异味会通过新风系统过滤更新,对周围的环境影响很小。

今年以来,拱宸桥街道致力于推进“就地减量”倒逼前端分类模式。拱宸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钱贤鑫说,有了这个处置点,日处理能力可达10吨,产生初代有机肥基1.5吨左右,预计每年能为拱宸桥街道垃圾减量3500吨。目前,街道59个生活小区全部实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工作。易腐垃圾环保处置点新启动后,也将被打造成街道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晗翎 王晨洁 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沈韵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分类好的菜叶、豆荚等有机垃圾,由收运专用车送来处置点,垃圾桶放至进料区,机器会自动抬起桶将垃圾扔进处理机内。处置点占地面积约170平方米,内有三台处理设备,通过常温好氧微生物降解处理技术,对餐厨垃圾、有机垃圾等易腐垃圾进行生化处理,全程自动化、智能化。易腐垃圾环保处置点新启动后,也将被打造成街道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