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经解读》新书发布 让你更快更全面读懂《茶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6 07:32   

都市快报 陆羽《茶经》,是世界公认的首部茶百科全书,在茶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茶,源于中国,遍布五大洲。茶叶已成为世界性重要的健康饮品,茶文化也在全世界广为传播,读《茶经》、读懂《茶经》成为茶文化圈的“新时尚”。

读一读茶圣陆羽的《茶经》,也是每一位学茶、爱茶人的必修课。但是一千多年前的制茶、饮茶方式加上文言文的表达,读懂《茶经》对于绝大多数爱茶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昨天,一本帮大家更快、更全面读懂《茶经》的书籍正式发布。

《茶经解读》,是吴茂棋、许华金、吴步畅一家合著,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一部茶文化专著,也是作者长期潜心研究陆羽《茶经》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本书按《茶经》之源、之具、之造、之器、之煮、之饮、之事、之出、之略、之图设章,每章按内容分成若干节,然后逐节为原文、译文、注释、解读。解读是本书的重点,也是亮点。

现在的这本《茶经解读》,其特点就是重在解读。作者运用现代茶叶科技知识,在“要点解读”中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观点与见解。

比如对“乳泉”的解释,《辞海》把它解释为石钟乳的滴水,但作者认为这种含钙、镁离子的硬水并不宜茶,提出了“乳泉”应理解为“甘美清冽的山泉”的观点。

比如对唐代饼茶的归类,作者认为蒸汽杀青后的“捣”“压饼”、自然风干属于“湿焖”,放在“育”中烘属于“干焖”,对照工艺及汤色的描述,提出了似可归类于黄茶类或黑茶类的观点。

还有对“艺而不实”“紫者上”“茶之笋者”等大量的精彩诠释,都融入了现代茶学知识的解读方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作者运用现代茶叶科技知识,在“要点解读”中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观点与见解。《茶经解读》,是吴茂棋、许华金、吴步畅一家合著,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一部茶文化专著,也是作者长期潜心研究陆羽《茶经》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茶叶已成为世界性重要的健康饮品,茶文化也在全世界广为传播,读《茶经》、读懂《茶经》成为茶文化圈的“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