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 甲状腺结节与吃碘盐没有必然联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6 07:08   

杭州日报讯 哪些人容易患上碘缺乏病?杭州市居民的碘摄入情况如何?

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公布最新监测结果:杭州市人群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适宜水平,但部分区县(市)碘盐覆盖率持续下降,存在儿童碘营养状况波动、孕妇碘营养不足的风险。

“碘又称为智力元素,作为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市疾控中心健康危险因素监测所碘缺乏病专家霍亮亮解释。

调查显示,杭州市居民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碘量为289.2μg(忽略加工烹调损失),其中食盐碘摄入量为215μg,其他食物74.2μg。虽然海带、紫菜等含碘量较高,但由于摄入频率低等原因,碘贡献率并不高,而食盐碘的贡献率达74.4%。根据文献报道,如不食用碘盐,有94.9%的人将有碘缺乏的风险。

许多人担心,吃碘盐容易导致甲状腺结节。“目前甲状腺疾病,尤其是甲状腺结节的高发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以往单纯的触诊检出率较低,而如今,就诊率提高和早期发现疾病的能力加强了。”霍亮亮表示,甲状腺疾病的检出率逐年增高,并不一定代表发病率真正在升高,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与食用碘盐有相关性。即使患上了甲状腺结节,也应通过检查了解自身的碘营养状况及相关并发症,综合考虑补碘策略,并非一刀切不再食用碘盐。

有问必答

问:什么是碘缺乏病?

霍亮亮: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等功能。健康成人体内的碘总量平均为30微克,在碘摄入停止的情况下,人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两三个月。

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

问:哪些人容易得碘缺乏病?

霍亮亮:缺碘对各年龄的人群均有影响,女性尤甚。妊娠期碘摄入不足,孕妇可能出现甲状腺肿和甲状腺功能减退,还可能导致胎儿出现先天畸形、死亡等。

问:日常如何科学补碘?

霍亮亮:杭州属于外环境碘缺乏地区,补碘最基本、最主要的方法是食用加碘食盐。对于一般人群,只要食用合格碘盐,不需要再额外补充含碘保健品,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选择乳母专用盐或含碘较高的加碘食盐。

家庭购买食用盐要注意碘盐防伪标注,并注意盐碘含量。烧菜、做汤待快熟、出锅时再放碘盐效果好,不要用油锅爆炒碘盐。日常碘盐应远离火炉,存放在阴凉、干燥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吴培驰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