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浙江省博物馆 领略南宋官制百科全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6 07:07   

杭州日报讯 昨天,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武义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徐谓礼文书——南宋官制百科全书”展在浙博武林馆区开幕。展览首次全面展示全套南宋徐谓礼文书,为观众展现文书主人三十余年的任官履历,详解文书的价值和意义,透视文书背后南宋时期的仕宦与官制。

徐谓礼文书是一批系统丰富、真实可信的宋代纸质文书,被盗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南宋墓中。由于墓主为南宋人徐谓礼,故定名为“徐谓礼文书”。文书分告身、敕黄、印纸三种类型。告身和敕黄都是宋代朝廷颁发给官员的委任文书,其区别在于有品给告身,无品给敕黄。印纸记录了徐谓礼自任官以来的各种档案材料,包括到任、考核、解任、担保、举荐等,反映了一名南宋文官从低级到中级的历官过程。

除徐谓礼文书,此次展览还展出了部分反映浙东学派、儒学以及南宋文官政治等的相关文物。如武义县博物馆藏武义县学、文庙旧址出土的一批青铜礼器,第一次赴馆外展出,难得一见。为配合此次展览,浙江省博物馆还首次大幅展出了馆藏一级品南宋《忠义堂帖》。该帖收录的颜真卿告身,作为唐代告身的典型,与徐谓礼告身所代表的南宋中晚期告身形成对比,反映出唐宋告身在文书制度上的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浙博武林馆区每日接待观众1200人(含儿童),观众可提前通过浙江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号分时段预约参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慧媚 记者 俞倩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