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呢?最近杭州的天气预报有点不准啊!都怪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14:32   

都市快报讯  昨夜雨疏风骤,今早上却又是艳阳高照。夏姑娘,你这样完美避开上下班时间下雨的做法,着实让人有点受宠若惊,真希望今天能继续保持!但是,天气小姐姐还是建议大家带伞出门,做事还是靠自己比较踏实,因为靠天靠不住啊!

昨天下雨的时候,很多人可能睡了,但外面真是风雨交加,杭州气象台有5个测站出现8~9级雷雨大风,雨量最大的地区为淳安(22毫米),当地局部还出现了暴雨。

一雨尚平,一雨又起。

今天,同样是在暖湿气流影响下,又一条雨带生成。其前端零散的降雨云团目前已经在杭州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下起阵雨。而下午起,随着雨带移动,降雨将逐步加强,淳安、建德、临安等地预计将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明天是这波雨水减弱收尾的过程。但是到了后天下午,随着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相遇,又将引发一次新的降水过程。

好消息是,从下周二(19日)开始,雨水远离,天气转好,最高气温在21日前都较为平稳,在30℃左右,最低气温也在20℃上下。

最近的天气预报为什么不准?

昨天,不少读者都在问,为什么最近天气预报都不准的,说好下雨,结果从早上等到下午都是烈日当空?

大家还记得夏姑娘最常用的大招——强对流天气吗?相比于台风、冷空气这些天气系统中的大手笔(空间上有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时间可持续几天),强对流天气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有时按照百米计量,存在时间有时候真就是分分钟的事儿,变数大时间又短,这就给天气预报带来了困难。

一般很难具体预报出,它会出现在哪个具体位置,往往只能圈出一个可能范围,所以气象部门会说,在*@#¥%&的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要小心防范。如果你再仔细研究下这两天的天气预报,就会发现“雷雨大风”前面,还有“可能”二字。

杭州气象台之前专门科普过关于天气预报的事。

在众多人眼中,天气预报可能就是这样的……

然而,真相其实是……

气象预报员们会面对一连串数据,一大堆图片,每天还要再来个天气会商,讨论讨论天气。

通常情况下,天气预报其实都会比较准,但遇到强对流天气就尴尬了,因为这家伙真的“神出鬼没”,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而且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举例来说,可能隔一个西湖,一边乌云密布倾盆大雨,一边还艳阳高照、鸟语花香。

虽然气象部门实时监测系统,会根据其运行轨迹和发展变化做出判断,在把握性较大情况下发布预警和预告信息,但强对流系统,有的在运行过程中很快消散了,有的又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更为严重。

这也就容易出现“不准”的情况:有时候预报要下大雨,结果等来了大晴天;有时候预报的有雷电,结果从早上等到下午,从下午等到晚上,啥事也没发生,第二天太阳继续照常升起,高温继续。

尽管如此,天气预报还是要看的,虽然不是100%准,但多带一把伞总比淋成落汤鸡要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