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被占用怎么办?管理部门、专家、读者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07:34   

都市快报讯 谁占了我的人行道?事情不大,但和每个人都有关系。

这两天,我们连续报道了人行道被占用的现象,平台上收到的留言超过500条,在举报和吐槽之余,不少读者还提出了破解这个难题的建议——繁华的市中心不适合再有市场,整体搬迁才能治本;随手拍有奖举报;增加足够的停车位……

人行道被占用是个老问题了,但管理手段上能不能出新?一起来听听管理部门、专家和读者是怎么说的。

管理部门说

开出“民意直通车·城管专列”接到反映后三天内核实并给出解决办法

人行道被占用,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市场附近,很多是因为市场方管理不到位,导致商家随意占用;医院附近,则可能是内部车位规划不足,而导致周边道路“遭殃”;还有一些地方,因为长期管理不到位,被共享单车等“占领”……但不管什么原因,人行道被占用,行人走路会无端遇到障碍,增加很多风险,都应该尽快解决。

昨日,杭州市城管局联合都市快报开出“民意直通车·城管专列”,就是要来解决这些问题。专列邀请杭州市民一起来做八大整治的“监督员”,并对有价值的爆料给予一定金额的现金奖励,同时为积极爆料者颁发“优秀监督员”证书。

只要你发现了城市道路两侧环境、城市河道环境、公路铁路两侧环境、建筑工地周边环境、城市综合环境、住宅小区环境、园林绿化环境、道路交通秩序八个方面的任何问题,都可以来爆料。

“希望大家发现了问题,都及时告诉我们,我们一一去落实。”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整治的目的是让大家满意,所以,整治过程中,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发出声音。

“民意直通车·城管专列”昨日开出后就收到了很多爆料,目前已交给各城区城管部门核实、解决。

“我们要求各城区接到问题后,三天内要核实并给出解决办法。”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大家想要了解问题的进展,可以留下联系方式,城管部门会电话联系你,告知问题的解决办法。

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大家对问题的处理方法不满意,可以继续爆料。一旦接到不满意反馈,市城管局将对相关属地部门进行考核扣分,继续督促把问题处理好。

市城管局专门开通了专线,大家拨打81951707可以直接反映。

专家说

以城市大脑为代表的智慧化手段运用可以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细节,才更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宜居水平和发展“软实力”。

密切关注杭州城市化进程发展、城市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又是如何看待“人行道被占用”的呢?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倪建伟认为:

“人行道被占用”是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集中提升过程中极易出现的高频“城市病”之一,具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和普遍性,其实质是“转型中的阵痛”。

进一步来看,面对这种阵痛,也并非束手无策。阵痛的程度是剧烈还是温和,发生的概率是频发还是偶发,持续的时间是长是短,造成的影响是大还是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是否作为、作为的有效性及市民的支持程度。

当前杭州正处于急剧提升、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与优化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客观来看,全市需要新建、改建、扩建等项目可谓“遍地开花”。因此,政府首要的工作就是做好统筹安排,形成科学合理的规划,优化组合,明确推进的优先顺序,杜绝“全面开花”后的“无路可走”,特别是原本通行压力加大的路段,至少保留两个可选出行方案。

其次,杭州作为数字经济之城,以城市大脑为代表的智慧化手段运用,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更为强大的作用。比如,可以根据数据中心归集的大数据形成对全天不同时段出行量的统计分析,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及提出不同起点与不同目的地行进路线的优化,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安排信息要及时传递到市民中,保障市民对信息的充分把握。

再次,杭州城市治理历来重视社会力量的参与和社会作用的发挥,形成了诸如礼让斑马线等大量具有典型意义的社会治理经验。如何有效“归还”人行道的本源功能,需要在政府总体推进下积极发挥社区、志愿者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的看法:

非机动车占人行道,主要是两种情况,第一种是非机动车停车位的设置不合理,过多占用了人行道,导致行人不便。第二种是非机动车的使用者违法停车。那么在划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时候,必须把行人路权放在第一位。

城市大脑如果加强交通数据的分析,其实可以分析出各种交通流在不同空间的分布及变动状况,尤其能非常及时发现违法停车行为。利用数据分析结果,非机动车停车位的设置就可以更加合理化。

读者说

根据人行道的宽窄采用不同的管理办法窄的划好禁停标志宽的提高利用率

读者郑大伯,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留下了7条,共计300多字的建议。81岁的他在黄姑山路社区住了50多年,周边一个个楼盘、市场、商业园区从无到有、拔地而起。

“我家刚好就在黄姑山路与黄姑山横路的交叉口,现在每天走出家门,都能感受到人行道被占用带来的不便。来这里上班、工作的人多,电动车、共享单车停满,有时候,连汽车也会开上人行道。”郑大伯说,“很多时候,只能往慢车道走,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讲蛮危险的。”

郑大伯提出的建议,总结起来可以归纳成两点。

首先是因地制宜:根据人行道的宽窄采用不同的管理办法,窄的划好禁停标志,宽的提高利用率。有必要可以拓宽人行道,粗壮的行道树适当处理避免阻碍通行。

与此同时,可以尝试拍照举报来控制违停现象、加大处罚力度,除了城管部门,也可以发动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记者 王青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