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最能代表浙江?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名单出炉,你了解几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12:27   

浙江发布

浙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物遗迹数不胜数、文化精品琳琅满目、文化样式异彩纷呈。

去年以来,省委宣传部与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联合开展“浙江文化印记”征集评选活动,最终产生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予以公布。

“浙江文化印记”征集评选活动于2019年5月5日启动。

通过各市、县(市、区)、省级宣传文化单位层层筛选,逐级报送,同时开设网上征集通道,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至去年7月底止,共征集到参评项目399个。通过专家评审和群众投票,最终20个项目脱颖而出,入选首批“浙江文化印记”。

本次征集评选范围分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两大类,以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现象为主,兼顾现当代,主要包括遗址文物、历史事件、思想学派、著作著述、艺术样式、文化机构、民俗节庆、经典产品、文化地标等9个门类,文化人物未列入本次评选。

为何文化人物没有列入评选范围?

由于评选条件中提到“文化印记”必须具有独特性,也就是必须生于浙江、长于浙江、成于浙江。浙江文化名家众多,但往往存在虽是浙江人却成名在外地或者虽成名在浙江却不是浙江籍人士的情况,一则不符合征集评选办法,同时在操作上也存在难度。

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浙江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项目地域分布来看,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

遗址文物

遗址文物5项,包括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浙江段、良渚古城遗址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经典产品

经典产品4项,包括杭嘉湖丝绸、青瓷、龙井茶、绍兴黄酒。

艺术样式

艺术样式2项,为越剧、婺剧。

历史事件

历史事件1项,为南湖红船。

在征集评选的条件上,要求具有“四个性”。

经典性,为浙江优秀文化代表

如入选的《兰亭序》为“天下第一行书”,是书圣王羲之的代表作,即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文化精品,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传世之作。

地域性,为当地文化标记标识

如西湖、普陀山,是杭州、舟山这2个地方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

独特性,为浙江独有

如越剧和婺剧,是生于长于成于浙江的传统剧种,具有独一无二的特征。

传承性,承载文明、传承文化

如本次入选的浙东学派,继承和发展了浙东学术史上的优良传统,博纳兼容,倡导“经世致用”,几百年来始终浸润、滋养着浙江人民,影响着浙江人民的价值追求,其中的永嘉学派也是当代浙江人“敢为天下先”创业创新精神的源头活水。

下一步,浙江将积极做好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开设“文化印记”专题专栏、拍摄制作纪录片、编纂出版相关图书等途径,在国内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增强浙江人民文化自豪感。

浙江还将利用“文化印记”来发展旅游,推动文旅融合。

在文旅产业开发中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开发与文化印记相融合的活动、项目,形成一批既承载“文化印记”又具有旅游功能的文旅项目。

在文旅产品建构中

精心设计打造一批具有市场吸引力的“文化印记”文旅产品,通过精准营销,使“浙江文化印记”系列产品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在文旅传播推广中

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印记”文旅IP,实现“文化印记”可持续传播,提升文化浙江、诗画浙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