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检察院对取保候审未成年人实行“云监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07:40   

每日商报讯“你要珍惜这次取保候审的机会,不要再沉迷游戏出入网吧,要认真悔过……”昨天,西湖区检察院在对涉嫌盗窃罪的小伟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由公安机关为他戴上“电子手环”后,联合对小伟进行法治教育。

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小伟,过早地辍学外出打工,平时非常喜欢打游戏,晚上经常去网吧,一玩就是一通宵。今年上半年,工作量少了,收入也少了,小伟没有多余的钱来玩游戏了。5月6日凌晨,他在工作单位偷了部分营业款,隔天被抓获,之后被刑拘。

小伟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西湖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在进行家庭调查阶段,办案检察官了解到,小伟成长在离异的家庭,性格内向,平时和父母沟通交流不多,只是沉浸在游戏的世界里。这次盗窃也是因为不想问家里人要钱,而动了盗窃的想法。

案发后,小伟认罪悔罪,而且退出全部赃款赃物并且获得被害单位的谅解。最终,西湖区检察院依法对小伟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但是考虑到小伟经常夜不归宿出入网吧,玩游戏成瘾,为了帮助他改掉坏习惯,尽快回归健康生活,西湖区检察院建议,公安机关对小伟作出取保候审后,为小伟戴上“电子手环”,实行“云监管”。

经过对“电子手环”进行个性化的监管设置,当小伟晚上10点到早晨6点离开暂住地夜不归宿时,手环终端就会自动报警,办案人员可以及时跟踪约束。同时,西湖区检察院会对小伟每天的活动轨迹进行实时跟踪和研判,如发现他有进入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娱乐场所、网吧等情况,检察官会及时和小伟沟通、劝阻、教育,如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可能视情况变更强制措施。

西湖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西子姐姐检察官郑蕾告诉记者,在办案中发现,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很多都发生在青少年不宜出入的场所,发生在夜晚或凌晨。针对这些不良习惯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对他们进行取保候审的同时佩戴上“电子手环”,可以进行有效监管,防止他们再次夜不归宿,接触到不良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西检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每日商报讯“你要珍惜这次取保候审的机会,不要再沉迷游戏出入网吧,要认真悔过……”昨天,西湖区检察院在对涉嫌盗窃罪的小伟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由公安机关为他戴上“电子手环”后,联合对小伟进行法治教育。但是考虑到小伟经常夜不归宿出入网吧,玩游戏成瘾,为了帮助他改掉坏习惯,尽快回归健康生活,西湖区检察院建议,公安机关对小伟作出取保候审后,为小伟戴上“电子手环”,实行“云监管”。同时,西湖区检察院会对小伟每天的活动轨迹进行实时跟踪和研判,如发现他有进入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娱乐场所、网吧等情况,检察官会及时和小伟沟通、劝阻、教育,如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可能视情况变更强制措施。